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區的重大援助需要

持續的暴力事件和惡劣的氣候環境,令埃塞俄比亞索馬里區的人,今年的生活十分艱難。區內叛軍與意圖平息叛亂的政府軍之間的衝突,令大部分遊牧人口更難獲得基本服務和人道援助。

由於運送貨品到該區受到限制和危險,令當地市場的糧食和必需品供應大減,價格急升,日常必需品的價格遠超大眾能負擔的水平。同時,在部分地區內行動受限,遊牧民不能為牲畜尋找水源和糧食,令他們情況更為堪虞。乾旱加上戰火的影響,農作物收成、貯糧、牧地和牲畜都被毀於一旦。部分人更直接受暴力事件影響。

今年五月,無國界醫生發現在索馬里區的部分地方,營養不良情況令人憂慮,程度相當於埃塞俄比亞南部的營養不良危機。醫療隊同時發現,當地人有腹瀉、尿道和眼部感染等疾病,顯示水源不潔和衛生惡劣情況。在索馬區東面城鎮沃德爾(Wardher),無國界醫生目睹數以千計的遊牧民和叢林居民都走到鎮的外圍,尋找糧食、水源和醫療護理。此外,最近幾個月裡,無國界醫生在沃德爾和德加布(Degahbur)的營養不良治療項目,接收的嚴重營養不良病童數目亦顯著上升,及至十二月共有約一千人。醫療隊同時提供門診和住院護理,以及結核病治療。

在人道需要龐大的地區,仍然明顯缺乏適當的援助,由得數以千計的人獨自面對愈來愈多的營養不良情況和疾病。行動上的限制亦意味著無國界醫生不能每次都可去到部分地區,評估當地人的人道需要和採取相應援助。無國界醫生估計,索馬里區有最少一個地區,其四分之三的人口是得不到任何醫療護理。大量行政上的障礙,影響了無國界醫生提供適當援助的能力,其中便導致要結束在菲列(Fiiq)的項目。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沃德爾和德加布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同時亦會探討在當地衝突地區內增加援助的可能。對於那些每日繼續身處危難中的人,最迫切重要的,仍是增加援助,並讓救援工作不受阻礙。

相對於在索馬里區開展工作的困難,無國界醫生能夠在埃塞俄比亞的奧羅米亞(Oromiya)和南方人民民族地區(SNNP)展開大規模工作,回應當地的營養不良危機。由五月至九月,無國界醫生已在不同地點,醫治了超過二萬八千名嚴重營養不良和二萬一千名中度營養不良的病人。在七月,亦為一萬二千五百名有營養不良危險的人派發糧食。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