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無國界醫生同事埃爾南德斯、瑞達和格布雷邁克爾遇害一周年 我們不懈追尋真相

一年前的今天,我們痛失埃爾南德斯(Maria Hernandez)、瑞達(Yohannes Halefom Reda)和格布雷邁克爾(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三位同事。他們在埃塞俄比亞備受戰爭蹂躪的提格雷(Tigray)地區為人們提供拯救生命的支援時被殺害。

我們非常想念他們,並繼續哀悼我們這三位朋友和同事。知道他們被故意殺害,而且至今無人為這宗針對三名人道工作者的令人發指的襲擊負責,更加深我們的憤怒和悲傷,並更堅定我們繼續尋求真相的決心。

在過去12個月裏,我們接觸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Ethiopia)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的代表。我們已向他們分享了我們對此事件進行內部審查的初步結果,並要求他們澄清其武裝部隊在確切肇事時間和地點的所在位置和參與情況。

雖然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已經向我們保證調查正在進行,但在埃爾南德斯、瑞達和布雷邁克爾被殺害一年後,我們仍然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時間框架,說明何時會分享初步結果或可能完成調查。我們繼續要求並期望官方敘述能夠釐清當日發生的事情。我們感到沮喪的是,他們的家庭以及我們員工和支持者,至今仍沒有得到命案關鍵問題的回答——兇手是誰,他們的動機是什麽。

在我們記住我們的同事遇害一年之際,在提格雷地區和埃塞俄比亞其他地區人道需求不斷增加。時至今日,埃塞俄比亞對醫療人道援助的需要,比過往都更迫切。在經歷了近20個月的衝突和日益嚴重的糧食供應不穩和營養不良之後,我們強烈意識到身處提格雷的人群處境有多嚴峻。我們由衷希望與埃塞俄比亞人合作,盡我們所能挽救生命,提供急需的醫療護理。然而如果沒有使我們能夠安全運作的必要安全保證,我們就無法在埃塞俄比亞各地做到這些。在我們知道同事遭遇了甚麽事,以及責任方承認責任之前,這些保證並無法兌現。

2021 年6月24日,埃爾南德斯、瑞達和布雷邁克爾在為埃塞俄比亞人提供至關重要的援助時被蓄意殘殺。有人知道他們是人道工作者,仍奪走他們的生命。如果不向針對人道工作者的駭人襲擊追究責任,就會在埃塞俄比亞和全球各地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而人道工作者正正在這些地區致力為需要最殷切的人提供服務。當局拒絕誠實且尊重的陳述當天發生的事情,給承受巨大悲痛的三位同事的近親、朋友和同事添上不必要的痛苦。我們重申,我們不僅在今天紀念他們,還將永遠紀念他們。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以及他們改善人們生活的承諾。時間的流逝無法阻止我們,我們將繼續不懈追尋他們當日遭遇的真相。

無國界醫生(西班牙)主席吉爾(Paula G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