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博爾諾州:在巴馬,至少2.4萬流離失所者健康狀況極為惡劣

尼日利亞博爾諾州的巴馬人道需求嚴峻
 
無國界醫生在周三表示,尼日利亞博爾諾州為流離失所者而設的一個營地正爆發一場災難性的人道危機。
 
6月21日,一支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終於能夠進入尼日利亞北部的巴馬數小時,該處有2.4萬人在位於醫院範圍的營地棲身,包括1.5萬名兒童,其中有4,500人在五歲以下。在這短短數小時裡,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發現當地正爆發一場醫療危機,隊伍將16名隨時可能死去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轉介到無國界醫生在邁杜古利(Maiduguri)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在為超過800名小孩進行快速營養不良篩檢之後,發現19%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那是營養不良最致命的類型。
 
無國界醫生在尼日利亞的項目總管(Ghada Hatim)說:「這是無國界醫生第一次能夠進入巴馬,但我們早已知道那裡的人亟需幫助。」她續說:「我們正在邁杜古利的醫療設施治療營養不良的兒童,看到那些目睹過恐怖情況並從中活過來的病人,臉上帶著創傷。」
 
在評估期間,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靠近營地的墓園,計算到1,233座去年挖掘的墳墓。其中多達480座是兒童的墓地。
 
Hatim說,「巴馬幾乎與外界隔絕。」她續說:「我們知道人們一直被餓死,包括兒童。根據巴馬的流離失所者向無國界醫生描述,每天都有新墳墓出現。我們得知在某些日子,一天內就有超過30人因為飢餓與疾病而死亡。」
 
自5月23日以來,至少有188人死在營地中──幾乎每天有6人死亡──主要死於腹瀉與營養不良。
 
在6月13日至15日之間,尼日利亞當局以及一個本地非政府組織,將來自巴馬地區需要醫療護理的1,192人,撤離到博爾諾州的首都邁杜古利。這群人大部分是婦孺,被安置在為流離失所者設置的「看護營」。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在「看護營」檢查其中466名兒童,66%非常消瘦,39%的兒童患有嚴重營養不良。據評估,78名兒童必須立刻送入無國界醫生可容納86張病床的住院治療餵食中心。
 
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5月開始在博爾諾州的邁杜古利工作。組織在營地支持兩間醫院以及兩間診所,讓流離失所者免費求診。過去數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已開展了重要工作,在邁杜古利的一些營地提供飲用水以及可接受的衛生環境,也在這些居民中持續工作並進行流行病學監測。2015年,無國界醫生已提供超過116,300次醫療診症、進行1,330次分娩並支援6,000名營養不良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