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訪問無國界醫生的兒科醫生

 

卡韋列羅(Pascual CABELLERO)是一位36歲、來自馬拉加(Malaga)的兒科醫生,他剛來到尼日爾中部的一個小鎮馬達瓦(Madaoua)。正如全國其他6個地區一樣,無國界醫生正在當地進行預防和治療兒童營養不良的工作。項目有兩個目的,無國界醫生一方面支援區內數個醫療中心,向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門診治療,並同時在馬達瓦醫院工作,接收出現併發症的營養不良兒童。自7月5日以來,馬達瓦醫院已成為卡韋列羅的另一個家。他向我們分享了他的經驗。

你來到馬達瓦後遇到了什麼情況?
這裡有一間國家醫院,資源很少,無國界醫生負責兒科服務,和一所深切治療性餵食中心,接收患有併發症、情況較脆弱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這裡對醫療護理有龐大的需求,大部分兒童都患有營養不良。

請形容一下你未來幾個月的工作
我的工作是要提升當地醫療隊伍在醫院提供的護理質素。現在我們有6位來自尼日爾的年輕全科醫生,他們需要輪班工作,才能24小時為300名住院兒童提供護理。我們正聘請更多當地醫生,但這並不容易,因為這個國家的醫生不多。我們需要對這些醫生進行兒科培訓,提高他們的技術能力,並在我們請到更多員工時,支援他們治療兒童。

目前的情況如何?
緊急情況正在發生,嚴重急性營養不良和瘧疾的個案正在增加。目前,我們接收了300名兒童,但不幸地數字正在上升。上周,我們每天接收50至80名兒童。當中大約35%接收到深切治療性餵食中心,其餘則接收到兒科病房,主要是瘧疾個案。因此,我們正隨需要調節我們的工作。這個星期,我們已經把數十名兒童,送到由後勤隊伍搭建的帳篷,而我們仍需要搭建更多。我們會盡可能搭建更多帳篷,以治療有需要的兒童。

最主要治療的是什麼疾病?
醫院接收的大部分兒童,都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以及肺炎、腸胃炎、腸道寄生蟲、貧血、皮膚病變等。此外,隨著季節轉變,我們在旱季時要處理很多細菌性腦膜炎個案,而現在雨季剛開始,我們亦要處理瘧疾個案。

你工作中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
最困難是尼日爾是一個資源缺乏的國家,而無國界醫生的救援能力有限。作為一位醫生,治療了一名腹瀉的兒童,但當他回家後卻沒有飲用水可以喝。或是全家依賴受雨量多寡影響的耕種為生。你要接受這個國家的社會和經濟條件,難以落實中長期計劃。在這種情況下,無國界醫生採取緊急緊療的方式,嘗試應對區內大部分兒童的最基本需要。

未來幾個月有什麼挑戰?
雖然有困難,但工作是有成果的。整支隊伍努力找出當地人口的各種醫療問題,並嘗試解決。在未來數周,我們將向居民宣傳瘧疾預防資訊,並向病人提供早期治療,以減少疫症的影響。長遠而言,我們要對本地醫生進行兒科知識的培訓,以增加這裡的人獲得的醫療護理,提升護理的質素。

在尼日爾,無國界醫生正管理在馬達瓦、布扎(Bouz)、達科羅(Dakoro)、吉丹魯姆吉(Guidan Roumdji)、馬達龍法(Madarounfa)、馬加里亞(Magaria)及津德爾(Zinder)的營養治療項目。今年以來,無國界醫生在這個國家治療了超過4.9萬名營養不良兒童。

 

地點
尼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