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水災︰我們還遠遠不能全面瞭解人們的需要

巴基斯坦籍的亞古布醫生是無國界醫生駐巴基斯坦的副醫療統籌,目前在洪水重災區之一的賈爾瑟達(Charsadda)工作。

賈爾瑟達今天的情況怎樣?
這個地區很多房子被水淹了,賈爾瑟達這個鎮就有一半被水淹浸。很多人在被水圍繞的屋頂上避難。那些夠強壯的人自行遊到幹地上,但在那裏他們什麼都做不了,只能等待餘下的家人,例如婦女、兒童和老人,被救出來。幸運的是,在過去的兩天,這個地區以及其他幾個地方開始停雨,水位明顯退下來。

這樣是否會較容易接觸人群?
絕對是,這使得我們可以接觸到更多偏遠地區的人們。但是洪水影響的區域如此廣闊……據估計,這個地區約有一百萬人口,我們現在還遠遠不能全面瞭解人們的需要。

救援重點是什麼?
根據我們在這個地區的評估,人們最需要的是飲用水、食物,以及醫療護理。成千上萬的人無家可歸,或者在空置的建築物或學校裏避難。他們沒有潔淨的食水,也沒有任何飲料,也幾乎沒有什麼可吃的。到處都是泥濘,因此惡劣的衛生環境也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你們的救援隊現正進行哪些工作?
水是我們首個正在解決的問題。我們在改善水的品質。在條件允許的地方,我們都會用卡車給人們運送安全飲用水。水利衛生隊伍的人在奮力工作,用氯淨化受污染的供水點。在賈爾瑟達地區,我們也用上二十一輛小型汽車,裝上飲用水,去到更難抵達的地方,那些地方通常並未有接受任何救援。昨天,我們在這個地區派發了三萬升水,同時也準備派發清潔套裝(水桶、肥皂、毛巾、牙刷等等)和其他基本物資,例如毛毯、墊子、塑膠水桶、塑膠帳篷、蚊帳和煮食用具。我們的第三個重點在於醫療護理。因此我們已經組織了兩支醫療隊。他們每週兩次,去探訪醫療需求最高的六個地點。

災民們通常有哪些醫療問題?
大量的皮膚感染和呼吸道感染。腹瀉病例也在增加。他們也為那些患上慢性病的人提供護理,例如糖尿病人,他們有可能在水災中丟失了必須服用的藥物。在醫療中心,我們看到大量外傷。例如,人們在水災的時候被洪水沖走,或者在房子毀掉的時候受傷。我遇到一名手臂割傷的婦女,她已經敷藥,但是她說傷口太痛,想讓我們看一看。我們在診症的時候為她檢查了傷口,也換了敷料。

有沒有霍亂爆發的風險?
我們就身在霍亂流行的地區,現正值高峰季節。在七月和十一月之間,所以患病的風險很高。城市的供水系統大部分已經被破壞或者被洪水及汙水污染。地面上的人們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因為水井已經受到污染,衛生條件非常糟糕。這也許很快會導致一個非常嚴重的健康問題。

人們絕望或者恐慌嗎?
你真的可以看到他們的沮喪。救援來了,但是災難的規模明顯不是目前的救援能夠滿足,特別是在飲用水方面。我們奮力工作,盡我們所能去提供援助,但是我們是在賈爾瑟達唯一進行救援的組織,而問題卻如此巨大……我們已經決定評估這裏的精神健康狀況,因為很多人仍然處於驚恐狀態。他們仍然害怕洪水,害怕洪水會突然到來,他們仍然惶惶不可終日。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