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富亞醫生︰「我們在空襲期間都留在馬里,我們現在也不會離棄病人。」

巴富亞醫生(Dr. Jose BAFOA)在馬里(Mali)加奧(Gao)擔任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長已經5個月。過去數天,加奧附近的局勢動盪,令來到無國界醫生設施的病人數目減少,但巴富亞醫生說,他和他的隊伍會把優次放在繼續為病人提供護理之上。

在北部的加奧鎮,每天平均有120名病人來到由無國界醫生在沃巴尼亞(Wabaria)和索索科尼亞(Sossokoira)管理的醫療中心。雖然雨季已經結束,但來到的病人當中,70%都患有瘧疾。這是一種寄生蟲疾病,患者會發高燒而且無法自制地發抖。雖然該國爆發戰事,但瘧疾是隊伍最主要應對的問題。它仍是該國最主要的死因,對5歲以下兒童尤其高危,很多兒童都患上這個疾病。

巴富亞醫生說:「自從我們在去年9月開始在醫療中心工作以來,我們看到的病人數目穩定。在1月中空襲期間,數目有所減少,而在這個星期衝突再起後,我們其中一間醫療中心每天收到的病人少於10個。不過,當局勢回穩,人們比較不害怕離開居所時,病人數目會持續上升並回到正常,以該醫療中心來說,目前每天的平均病人數目已回升至60名。雖然在加奧鎮和附近有一間醫院和10間醫療中心,但這裡人口有40萬,我們發現有些人仍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加上現時局勢不穩,人們持續流徒和求醫的途徑一般而言會更少,因此向他們提供免費和具質素的醫療服務更為重要。我們至今共接收了1.6萬名病人。」

自2011年1月以來,法國和馬里軍方針對在北部的各個武裝單位展開攻勢。在加奧,最活躍的是「西非聖戰統一運動(Movement for Unity and Jihad in West Africa)」,這是一個由著名的「伊斯蘭馬格里布阿蓋達(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分裂出來的單位。

巴富奧醫生補充說:「人們因害怕空襲和報復而逃亡。有些人前往鄰國,有些人則在小村莊找尋棲息處,或躲在生活條件嚴苛的叢林裡。因此除了瘧疾外,我們還看到因衛生環境欠佳而患上腹瀉和皮膚病的病人增加,而由於風沙很大,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個案也有所上升。更多病人因高血壓和胃炎而來到,這可能是因為他們近日高度受壓所致。」

該項目自成立以來的主要目的,是透過增加醫療護理覆蓋和應對緊急情況,以降低死亡率。事實上,巴富亞醫生解釋,在項目展開之前,於無國界醫生在加奧支持的3所醫療設施中*,每周至少有一至兩宗死亡個案。但自10月以來,這裡只錄得5宗死亡個案。在當地以南100公里的昂松戈鎮(Ansongo),無國界醫生支援一所轉介醫院,該中心的死亡率亦由少於3個月前的超過8%,降至目前的1.2%。

至於在馬里北部的大片荒漠地區,項目的另一個主要部分,是將治療帶到病人附近。在過去4個月,流動隊伍於偏遠地區工作,背後的理念是假如病人不能來到我們當中,我們便需要到病人當中。不過,由於擔心路上埋有地雷,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其流動診所服務。

「透過流動診所,我們可以提供基層醫療護理,也嘗試確保孕婦能定期接受產前檢查。我們不知道何時可重開服務,但希望能盡快重開。」

無國界醫生同時支援其他社區醫療中心,向它們提供藥物和必要物資。正如巴富亞醫生解釋說:「我們在加奧和昂松戈最主要的問題,是缺乏物資和良好的工作環境。因此除了向當地員工提供培訓和支援外,我們也做了很多工作以修復現有的設施。例如在昂松戈轉介醫院,我們重新接駁電力和飲用水供應,並正在修復手術室。」

病理監察是項目的另一主軸,以確保隊伍能迅速應對疾病爆發。

「我們需要準備就緒,應對任何醫療突發情況,無論它是一場疫症爆發、衝突傷者或是流離失所者。在昂松戈,我們的隊伍在12月開始支援當地醫院,目前每天為約100名病人診症。雖然我們已有兩名馬里同僚,在這裡協助剖腹生產和提供其他產科護理,我們仍派出另一位外科醫生專注處理衝突相關的創傷。病人告訴我們,他們只希望得到和平。無國界醫生和他們一起:我們在空襲期間留在這裡,我們現在也不會離棄病人。我們希望當地的醫療系統可以發展至最後能取代我們。但在此之前,我們會留守這裡,確保加奧和昂松戈的居民能繼續獲得具質素和免費的醫療護理。」

巴富亞醫生自1999年起為無國界醫生工作。在馬里工作前,他曾於烏干達(Uganda)、乍得(Chad)、中非共和國(the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以及他的祖國剛果民主共和國(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參與救援任務。

在馬里北部,無國界醫生隊伍於加奧、昂松戈、孔納(Konna)、莫普提(Mopti)、頓察(Douentza)和通布圖(Timbuktu)提供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外科和緊急應對。無國界醫生同時在該國南部的錫卡索(Sikasso)地區,管理一項包括基層、二層預防和治療服務的全面兒科項目。我們亦向在布基納法索、毛里塔尼亞和尼日爾等鄰近國家的馬里難民提供護理。

*第3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中心,位於距離加奧140公里的沙巴尼亞(Chabaria),其醫療工作已因安全問題暫停,但組織繼續向中心運送醫療物資。

地點
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