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亞新幾內亞:無國界醫生完成緊急霍亂治療行動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無國界醫生剛完成一個為期七個月的緊急霍亂治療行動。

這場巴布亞新幾內亞五十年來首次爆發的霍亂,在二零零九年七月於莫羅貝省(Morobe province)發生。去年十月,霍亂首先在馬當省(Madang)北部出現,接著在東塞皮克省(East Sepik)發生,並沿著塞皮克河(Sepik River)的聚居點迅速蔓延。截至三月一日,全國已確診二千一百零九宗個案,五十人死亡。

霍亂爆發前,無國界醫生經已在莫羅貝省的萊城(Lae)工作,因此可立即協助衛生局應付今次爆發。直至三月初,無國界醫生救援隊在三個受影響的省份設立了十二個霍亂治療站、兩間大型霍亂治療中心和二十二個口服水份補充劑的服用點。很多時候,救援隊要乘坐小艇前往那些被霍亂影響的聚居點。

救援隊亦著力於提高社區對霍亂的認識,以及為超過一千名醫療人員和義工提供臨床管理和疾病控制的培訓。

無國界醫生霍亂治療行動組的項目統籌克羅夫特(Dave CROFT)說:「霍亂很容易避免和治療,但若不治理,也很容易致命。」霍亂是一個高度傳染的疾病,會造成嘔吐和腹瀉,導致可致命的嚴重脫水。這個疾病主要透過受污染的水或食物傳播。

無國界醫生已移交所有霍亂治療站予衛生局。克羅夫特說這次治療行動很成功。他說:「霍亂不再是突發事件。它在這個國家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回落了。」然而他說霍亂仍然會在國家出現,並很有可能會進一步蔓延。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醫療制度不足,食水衛生設施非常缺乏,國家的地理環境也很複雜。人們都一小群一小群散居在偏遠的村落,接觸他們極度困難。這些因素都阻礙了這個國家的霍亂治療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七年開始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工作。除了緊急霍亂治療外,救援隊伍亦在萊城的安高醫院(Angau Hospital)為性暴力和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提供免費醫療和心理護理。該國是全球性別暴力指數最高的國家之一。

另一支無國界醫生救援隊則在塔里(Tari)工作,在塔里醫院為暴力受害者提供緊急醫療和外科護理。這間醫院是整個國家西部的山區叢林內唯一的醫療護理設施。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