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亞馬遜的2019冠狀病毒病危機:馬瑙斯疫情嚴峻 醫院爆滿

醫療系統崩潰,州首府暫停接收其他城鎮轉介而來的危重病人

巴西亞馬遜(Amazonas)州首府馬瑙斯(Manaus)的醫療系統再度崩潰。即使當地醫院已盡快加設病床專治2019冠狀病毒病,但病人新增的速度更快,使整個醫療系統飽和甚至不堪負荷。更嚴峻的是,整座城市的製氧能力僅能滿足當前需求量的三分之一,導致部分醫院無法讓病人使用呼吸機,有病人因而窒息死亡。馬瑙斯上游、亞馬遜地區的鄉村也遭連鎖反應影響,可能面臨同樣惡劣的局面。
在離首府馬瑙斯幾日船程以外的聖加布里埃爾-達卡紹埃拉(São Gabriel da Cachoeira)和特費(Tefé),無國界醫生派出團隊到當地支援。鑒於馬瑙斯的醫院已經爆滿,難以再收治病人,連周邊地區病情嚴重的病人也無處轉介。無國界醫生正緊急擴大團隊規模,研究如何可以更好地支援馬瑙斯。目前已有病人死亡,而且有可能繼續增多。

1月首個星期,特費有三分一確診病人需要氧氣治療,而到了上周,比例升至三分之二。不僅病人數量增加,新確診病人入院時的病情亦更嚴重,顯示整體情況已向更為災難性的局面發展。無國界醫生巴西項目總管赫德傑姆(Pierre Van Heddegem)說:「當我們對這一疾病的認識更深,我們理應能夠更從容地去挽救生命,但我們卻沒有必需的氧氣,也無法把危重的病人轉介到設備更完善的醫院。上周,沒有一個病人可以從特費飛往馬瑙斯。我們失去三條生命,他們本可以在城中的大醫院接受護理,而不至喪失性命,但要轉介他們實在是不可能的事。」


由於特費附近沒有製氧設備可為氧氣瓶充氣,這些氧氣瓶就必須運送到馬瑙斯。2020年底,無國界醫生向特費地區醫院捐出50個氧氣瓶,但在馬瑙斯無法重新補充氧氣的話,鄉村地區將面臨缺乏關鍵物資的風險。赫德傑姆續說:「如果繼續接收這麽多病人,特費的氧氣供應就只能支撐幾天。」


即使馬瑙斯各大醫院已經達到承載量極限,無國界醫生目前正想盡一切辦法尋找解決方案,來幫助特費的危重病人。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也在設法支援馬瑙斯,首批團隊已於1月18日抵達馬瑙斯。


在聖加布里埃爾-達卡紹埃拉,也就是無國界醫生在亞馬遜州內的另一工作地點,病人數目也在新一年內快速上升;1月首個星期,確診病人數量是前一周的5倍。衛生部為確診病人設立一間設有6張病床的觀察中心,該中心正由無國界醫生支援。此外還有一間小規模醫院,能夠自行製氧供氧,但如果病人繼續增多,該醫院也同樣難以負擔,面對和特費一樣的可怕局面。


無國界醫生正協助改善檢測方法,尤其是使用更快獲得檢測結果的抗原測試(Antigen tests),而非在巴西普遍使用,卻需時更長而難以得出即時結果的抗體測試(Antibody tests)。檢測抗體無法準確診斷病人是否患上2019冠狀病毒病,而只能顯示此人的免疫系統曾對病毒有反應,說明此人在幾周甚至數月前已感染病毒,但傳染他人的風險已極少。我們也在努力了解巴西目前對抗體測試為何出現過度依賴的情況。
無國界醫生也向聖加布里埃爾-達卡紹埃拉的實驗室捐贈了診斷試劑盒,以便該市有GeneXpert檢測機的地方能為病人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簡稱PCR)。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馬丁(Irene Huertas Martín)說:「PCR檢測能在一小時內得出測試結果,也至今是目前能在當地進行的測試,不需要將樣本送至馬瑙斯。」

---------------------------------------------
我們的健康推廣團隊也在兩個鎮上提供防疫資訊,並會持續關注當地在資訊上的需求。在這些地方,人們往往要跋涉數日才能獲得比較專業的醫療護理,所以確保人們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以及身邊的人,是阻斷疾病傳播的重要途徑之一。
當地時間1月18日(周一),一支無國界醫生團隊已經抵達馬瑙斯,支援亞馬遜州的醫療設施。在巴西,除了聖加布里埃爾-達卡紹埃拉和特費,無國界醫生還在聖保羅的「Tide Setúbal」醫院工作,為臨終病人提供舒緩治療。最近,無國界醫生結束了在南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 do Sul)部分鄉村地區的活動。我們最早自2020年4月開始於巴西開展應對項目,除了上述工作外,還在里約熱內盧、羅賴馬(Roraima)州、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以及戈亞斯州(Goiás)提供醫療協助。

地點
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