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為中非共和國新一輪的殘酷戰鬥付出代價

無國界醫生在過去數周目睹了處決和平民的恐懼
 
無國界醫生4月12日警告稱,隨著中非共和國衝突的蔓延和加劇,大量平民被殺害或受傷。數千人為保命正被迫逃離家園,這些人僅獲得極少甚至全無人道援助。
 
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項目副總管科爾戈(René Colgo)說,「我們的團隊目睹了處決,並發現遭殘害的遺體被暴露在外,用以恐嚇民眾。平民遭受創傷,很多人逃至灌木叢中,依靠他們能找到的任何東西存活下來。」自3月26日以來,科爾戈一直帶領團隊在巴庫馬(Bakouma)和恩紮科(Nzako)地區提供醫療護理。
 
過去數月,2014-2015年衝突各方之間的內鬥導致不同支派的分裂,並觸發為控制領土和資源產生的衝突,尤其是在該國的中部和東部地區(瓦卡(Ouaka), 上科托 (Haute Kotto), 下科托 (Basse Kotto)和姆博穆省 (Mbomou))。當城市的權力易手,平民首當其衝遭殃。例如在布里亞(Bria)兒科醫院,去年11月以來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治療168名與暴力有關的傷者。
 
當時在布里亞醫院工作的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特雷布林醫生(Dr. Katie Treble)說:「3月24日至26日的那個週末,我們的兒科病房接收了大約24名嚴重受傷的人。其中一名三歲的女童身上有一處槍傷。當時一片混亂,我記得自己不得不放下一名受傷的男子,因為另一名剛到達醫院的人的腸子已經露了出來,我需要立即關注他的情況。我們的技術設備有限,但是我們的外科醫生成功的挽救了他的生命。」
 
過去兩年間衝突已蔓延至曾經被視作相對穩定的地區。在巴庫馬和恩紮科 (姆博穆省),城鎮和礦區被敵對的武裝組織競相角逐,給平民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駐中非共和國代表林柏治(Emmanuel Lampaert)說:「中非共和國本已面對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之一,目前情況更加惡化,暴力水平已達到自2014年衝突高峰以來前所未有的程度。」
 
最近幾個月,武裝組織增加了針對特定社區發起的有目標的襲擊,這反過來導致報復和暴力事件迅速升級。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專案總管迪卡姆(Caroline Ducarme)說:「衝突的性質正在演變,飽受創傷而且無助的平民被困於交火中,從自己家中被踢了出來,被切斷田地收入和生計。最起碼,各方需要停止對非戰鬥人員的襲擊,並允許最低限度的援助來幫助那些有迫切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