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伊波拉治療臨床測試在無國界醫生診所啟動

12月17日,一項治療伊波拉的研究方案,在幾內亞正式啟動臨床測試。該測試由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French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INSERM)領頭、並於無國界醫生在幾內亞東部蓋凱杜(Gueckedou)的伊波拉治療中心開展。儘管每一次試驗性治療都為伊波拉患者帶來希望,無國界醫生仍然保持謹慎。目前還無法保證藥物將會有效和安全,即便安全有效,也並不意味著現時的疫情的終結;目前,伊波拉疫情仍然在西非三個最受影響國家持續蔓延。
 
是次測試會盡可能把無國界醫生位於蓋凱杜的治療中心的伊波拉病人,都納入為測試對象。該研究將不設對照組(即不接受治療的患者組),因為新的療法將有可能提高病人的生存機率,尤其考慮伊波拉的死亡率很高,若拒絕一組病人接受新療法,是不道德的做法。因此,病人的治療結果將與測試開始前,無國界醫生今年早些時候接收的病人的情況做對比。首個結論性的結果最早將於2015年第一季度獲得。
 
所有來到無國界醫生設於蓋凱杜的伊波拉治療中心的新病人,都會獲告知接受試驗性治療的可能性,並可以選擇是否參與該研究。那些不希望接受新治療的病人,將會獲得與其他病人相同的支援性治療,但並不服用試驗性藥物。
 
蓋凱杜治療中心使用的藥物是法匹拉韋(favipiravir),那是由日本富士膠片(FujiFilm)旗下富山化學工業公司(Toyama/FujiFilm) 生產的抗病毒藥物。這種藥物在針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動物試驗中獲得良好效果,並在用於治療另一種病毒感染時通過人體安全測驗。但由於該藥物尚未在伊波拉感染者身上試用的,在宣布法匹拉韋為治療伊波拉的藥物前,先等待測試的結果至關重要。
 
如果法匹拉韋被證明是安全、有效的,測試將進入下一階段,它將被用於其他伊波拉治療中心的患者。這意味著經有關國家當局和獨立的醫學倫理委員會批准後,西非更多的伊波拉患者將會獲得該治療。
 
一個安全、有效的治療將會避免大量伊波拉患者死亡,但它不會改變目前疫情的發展。一些干預性措施,例如盡早接收患者進入專門的治療中心、全面和準確的接觸者追蹤、針對需要而制定的健康教育以及水利衛生措施,將繼續成為遏制疫情的最重要策略。對於其他治療方法的研究,包括疫苗和新的診斷方法,也同樣十分重要。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