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動員對抗前所未見的伊波拉疫情

隨著首都科納克里(Conakry)錄得8宗確診個案,伊波拉個案正分散在幾內亞全國的數個地區,無國界醫生正面對一場前所未見的伊波拉疫情。
 
無國界醫生於科納克里的項目統籌盧利(Mariano LUGLI)說:「就全國各地個案的分佈而言,我們正面對的疫情強度是前所未見的。蓋凱杜(Gueckedou)、馬薩塔(Macenta)、基西杜古(Kissidougou)、恩澤雷科雷(Nzerekore),現在是科納克里。」
 
無國界醫生繼續增派隊伍。本周末將有約60名曾參與出血熱項目的國際救援人員,在科納克里及該國東南部分頭工作。
 
救援人員包括醫生、護士、流行病學專家、水利衛生專家及人類學家。此外,超過40噸設備已空運至當地,以助遏制疾病散播。
 
盧利說:「近年,無國界醫生幾乎參與了所有伊波拉疫症爆發的救援工作,但它們在地理上都較集中,而且通常位處較偏遠地區。今次疫症涵蓋的地理範圍令人憂慮,因為這將大大增加各組織控制疫情工作的複雜程度。」
 
在科納克里,無國界醫生與幾內亞衛生部及世界衛生組織合作,在唐卡(Donka)轉介醫院加強對隔離病人的支援。其他正在其他醫療設施住院的病人,情況並不理想,未來數天必須接受隔離。
 
隊伍亦正尋找適合的地方設立一所新設施,以進一步支援當地衛生部。同時,無國界醫生已開始尋找或曾與確診症人接觸的人士。尋找潛在新病人,以及必要時把他們隔離,這是截斷病毒傳播鏈的唯一方法。目前沒有針對伊波拉的疫苗或治療方法。
 
在過去兩周,於該國東南部的蓋凱杜及馬桑塔,無國界醫生已迅速派出醫療隊伍及設立兩所設施以隔離病人。在當地社區協助下,隊伍亦繼續提升社區意識及尋找新個案的工作。在這個地區,隔離已找到的病人將有助控制病毒散播。
 
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專家范赫爾普(Michel VAN HERP)現正身處蓋凱杜,他說:「在幾內亞的伊波拉病毒屬於扎伊爾株(Zaire strain)。它是最具侵略性和殺傷力的,10個受感染的病人有超過9個會因此喪命。」
 
他續說︰「要停止這場疫情,追蹤傳播鏈是很重要的。所有接觸過病人而有可能受感染的人在出現首個感染病徵後,都應該要接受觀察和隔離。」
 
截至現時為止,幾內亞衛生部已錄得122個疑似個案,78人死亡。在塞拉利昂及利比里亞亦出現其他疑似或經診斷的個案。
 
范赫爾普說:「重要的是,幾內亞衛生部及世界衛生組織協助醫療設施要落實所有必要的衛生措施。」
 
無國界醫生自2001以來於幾內亞工作,參與支援愛滋病及瘧疾的項目。
 
地點
幾內亞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