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加杜角:衝突5年後仍生活在恐懼中

2017年10月,莫桑比克德爾加杜角(Cabo Delgado)省爆發武裝衝突,近100萬人為尋安身之所而逃離家園,他們目前仍在該國北部流離失所。其中許多人被迫多次流徙,每次的過程中都不得不拋下自己所剩無幾的財產、賴以餬口的生計、摯愛的人和棲身的社區。生活在這樣曠日持久的衝突下,人們對未來穩定的希望渺茫,這對心理健康帶來深遠影響。

5年過去了,部分德爾加杜角的社群依然活在持續的恐懼、創傷和失落中。有些人眼見其他人被殺死,有些則與家人失聯,不知道他們身在何處。

位於德爾加杜角北部的達普拉亞(Mocímboa da Praia)地區的一名社區領袖,被迫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展開生活,現時生活在帕爾馬鎮(Palma)的臨時安置區。他說:「我們被迫和家人、同儕分開。我們陸續得知他們離散到不同地方,有時會聽說某個家庭成員生病了,但我們卻沒法前往探望;有時會聽說某人過世了,但我們也沒辦法前去弔唁。日復一日,我們越來越憂愁。」

「某程度上,這些人就像多年活在渺茫之中。」──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活動經理法蘭西斯科(Tatiane Francisco)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健康活動經理法蘭西斯科(Tatiane Francisco)表示,這裏的人們由於前途未卜,以及失落感和哀傷等情緒而產生急性壓力和焦慮,並成為他們向我們的醫療項目尋求心理健康諮詢的主因。

法蘭西斯科說:「人們會向我們訴說自身的故事:母親在逃難過程中與孩子分離,現時不知道他們過得如何;孩子親眼目睹雙親身亡;人們看到自己的家人離世。當人經常處於這樣的恐懼下,很難去思考未來和做任何規劃。他們會時刻處於要確保自己能存活下來的狀態。某程度上,這些人就像多年來活在渺茫之中 。」

瑪麗亞(Maria)是一名來自安夸貝(Ancuabe)的年長女性,她因一場暴力衝突而在7月時來到蒙特普埃茲(Montepuez)市。該衝突在短短幾週內迫使超過80,000人舉家遷移。

瑪麗亞說:「戰事爆發時,我們逃往不同方向。我獨自逃到這裏,身邊帶著一個路上遇到的孩子。他的爸爸在衝突中被射殺,而媽媽則遭綁架。我多希望這場戰事能結束,讓我們重返家園。」

許多人和瑪麗亞一樣,夢想能回到家鄉,重拾他們作為農夫、漁夫、社區成員的生活。然而,不確定性、恐懼和創傷使他們想回歸的正常生活變得萬般困難。

「我獨自逃到這裏,身邊帶著一個路上遇到的孩子。他的爸爸在衝突中被射殺,而媽媽則被綁架。」瑪麗亞(Maria),原居於安夸貝的境內流離失所者,現居於蒙特普埃茲。

法蘭西斯科表示:「如今在這個省份的不同地區中,有些人已回到他們的原居地,而有些人則又再次被迫逃亡和流離失所。目前看來,部分人身處的地區已脫離暴力衝突的陰霾,但對他們而言,沒有任何可保證他們的未來不會再受衝突影響。」

法蘭西斯科指出:「換句話說,在心理層面上,由於暴力衝突仍在其他地方發生,人們身體所接收的訊息是:攻擊事件接連不斷,而我們無法預知下一次會在哪裏發生。」除此之外,極端暴力事件往往會在受害者心中留下心理創傷。

無國界醫生在帕爾馬鎮的心理學家莫雷拉(Josuel Moreira)說:「有些人仍能提起勇氣和渴望回到家園,但部分人則因為經歷過的事件而不願意承擔回去的風險,除非他們能確保一切安好。我們看到這些經歷及其帶來的感受依然十分鮮明,且他們仍然背負著這些情緒。你甚至不能說這是創傷後的壓力,因為創傷仍在。」
 
隨著德爾加杜角的衝突持續,人們依舊努力掙扎,面對自己的心理健康以及一些基本生活需求的問題,如醫療護理、飲用水、食物、棲身之所等。無國界醫生團隊自2019年便應對當地的危機。2021年,我們一共醫治超過52,000宗瘧疾個案、為近3,500人提供心理健康諮詢,並有超過64,000人參與心理健康小組活動。

因局勢瞬息萬變,我們的團隊必須靈活應變。在德爾加杜角的人道援助資源分配不均,許多資源都給予局勢相對穩定的南方地區。

我們在執行任務的部分地區,如馬可米亞(Macomia)、帕爾馬、莫辛布瓦普拉雅等,往往都沒有或少有其他組織長期存在。我們必須做出更多努力,讓偏遠地區的人們得到緊急救援。

莫雷拉說:「許多人不只失去了財產和家人,他們同時也失去生而為人的尊嚴。」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中立、不偏不倚、獨立的人道醫療組織,我們在莫桑比克執行的任務可回溯至1984年的莫桑比克內戰時期。目前我們在德爾加杜角省的馬可米亞、莫辛布瓦普拉雅、帕爾馬、穆埃達及鄰近地區如穆伊頓貝、南加吉、梅盧科等地執行醫療項目,並設有流動診所。無國界醫生所提供的支援包括:基層醫療護理諮詢、心理健康服務、改善水利衛生條件、為當地醫院提供第二層醫療護理支援、以及發放緊急救援物資套裝。

[1] IOM – DTM Northern Mozambique Crisis – Round 16 - https://dtm.iom.int/reports/northern-mozambique-crisis-%E2%80%94-dtm-baseline-assessment-abridged-report-round-16-june-2022
[2] OCHA Situation Report – Displacement influx in Cabo Delgado and Nampula, Mozambique, 1 June to 21 July 2022 - https://reliefweb.int/report/mozambique/mozambique-displacement-influx-cabo-delgado-and-nampula-provinces-situation-report-no-1-en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