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無國界醫生搜救船遭不合理扣留 組織就事件提出上訴

2 月 23 日,意大利亞得里亞海岸(Adriatic coast)港口城市安科納(Ancona)的海岸衛隊,通知無國界醫生搜救船Geo Barents 因未能在 2 月 17 日抵達該市讓在海上獲救的人登岸時,向當局提供航行數據記錄儀,而被處以扣留 20 天和最高罰款一萬歐元。組織已就Geo Barents被扣留一事向當地管轄法院提出上訴。

航行數據記錄儀類似於飛機的飛行數據記錄儀(或稱為「黑盒」),而當局提出儲存和分享其航行數據的要求完全不合慣例。無國界醫生在地中海中部致力參與搜救行動的8年裏,從未被要求提供航行數據。據相關海事公約和指引所述,航行數據記錄儀旨在一旦發生海事事故時,有數據可供調查。 由於 Geo Barents 上沒有發生此類事件,因此沒有特地儲存或下載數據。

無國界醫生搜救行動代表吉爾(Juan Matias Gil)說:「Geo Barents 在履行其在國際法下的職責時,一向遵守適用的法規,並與當局真誠合作,提供所有我們能提供與救援行動相關的數據。我們認為是次基於要求交出航行數據而衍生的懲處已超出海事法範圍,是阻礙民間力量在海上拯救生命的不法行為。」

拘留 Geo Barents 是意大利第 1/2023 號法令實施後的直接結果,而該法令亦在最近轉化成第 15/2023 號法令,為搜救行動帶來了一系列的官僚程序阻力。這次事件正是意大利政府動用行政權力懲罰參與搜救活動的組織,以及阻撓民間力量救助海上遇險人士的最新例證。無國界醫生和其他非政府組織自2017年起經常受到當局的騷擾,當中包括拖長時間的檢查和扣留,全為妨礙這些組織在海上拯救生命的行動。

無國界醫生在Geo Barents的項目統籌岡薩雷斯(Virginia Mielgo González)說:「Geo Barents被扣留的背後,我們實際上看不到在地中海中部有任何國家主導的搜救行動單位。馬耳他和意大利等國家一直拖延,甚至有時並未為在其搜救區域內遇險的船隻提供援助。 自踏入 2023 年以來,每天有近 10 人在利比亞和意大利之間的海上遷徙路線上喪生或失踪。 意大利當局的最新措施雖直接針對 Geo Barents,但真正的代價將由橫渡地中海中部逃離的人所付上,因為他們將得不到任何援助。」

組織再次呼籲意大利政府廢除第 15/2023 號法令,並停止把向移民和難民提供人道援助定為罪行;同時呼籲作為條約守護者的歐盟委員會立即監察該法令,並深入審查意大利將搜救行動刑事化的行為。這些行為在坊間已廣被記錄。

無國界醫生亦呼籲歐盟成員國,特別是沿海國家,履行統籌和執行海上救援的法律義務,並建立一個專門、積極且由國家主導的歐洲搜救機制。


無國界醫生自2015年起一直展開搜救行動,並先後在八艘不同的搜救船上工作(單獨或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超過85,000人因而獲救。組織於2021年5月獨立租下船隻Geo Barents,以拯救海上遇險人士、為獲救的人提供緊急醫療護理,以及讓更多人聽到倖存於世上最致命渡海路線的人群發聲;自此共救起6,194人、找回11具遺體,並在船上協助一名嬰兒出生。

地點
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