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新藥德羅格韋獲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 無國界醫生質疑此藥物何時能惠及發展中國家的病人

8月13日,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了新的愛滋病藥物德羅格韋(dolutegravir),無國界醫生對發展中國家人民何時能夠獲得這種藥效顯著的新藥提出質疑。
 
德羅格韋是一種新型且藥效強勁的整合酶抑制劑。研究表明其耐受性良好,能極其有效地阻止病毒複製,並高度阻隔抗藥性的產生。由於德羅格韋在今天廣泛使用的同類藥物中具有優勢,它將很有可能在富裕國家成為第一線治療的藥物之一。然而,發展中國家的人是否能夠獲得該藥尚不清楚,此前藥物生產商ViiV(由輝瑞制藥、葛蘭素史克及鹽野義制藥三家公司共同創建)顯露的初步跡象並不令人樂觀。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總幹事伯勒塞加拉姆醫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說:「根據最新研究,在發展中國家使用德羅格韋具有重要的優勢,但是作為治療提供者,我們最大的擔憂是價格。一種藥效顯著的新藥只有擁有可負擔的價格,從而使有需要的人能夠獲得該藥,才能救治更多生命。」
 
然而,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德羅格韋的問題上,ViiV的立場令人憂慮。公司表示,將會依循一種「階梯定價」的策略,這將使有需要的人無法獲得該藥,將仿製藥的使用和銷售限制在67個國家,並且將數百萬名生活在許多中低收入國家的愛滋病毒感染者排除在外。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政策及評估總監瑪爾帕尼(Rohit MALPANI)說:「我們對ViiV的商業策略深表憂慮,這將導致沒有被納入ViiV許可協議之內的國家無法負擔德羅格韋的價格。我們在過去已目睹過沒有被納入協議的國家被迫支付高昂的藥價。」
 
ViiV應當採取積極主動的措施,保障有需要的人能夠獲得和負擔得起德羅格韋,特別是通過產品註冊及允許中低收入國家獲得仿製藥。促進獲得較廉價的德羅格韋的一種方式是與藥物專利池(Medicines Patent Pool)簽訂一個許可協定,必須納入所有中低收入國家,並且對於藥品生產地及藥品原材料採購地沒有限制。
 
瑪爾帕尼(Rohit MALPANI)說:「對於那些負擔不起德羅格韋的國家,他們必須承擔責任,充分利用國際貿易規定中對於公共健康的保障及彈性,比如允許生產並進口可負擔的藥品,從而克服專利壁壘。」
 
獲得可負擔的愛滋病藥物對於發展中國家至關重要,這將可能使獲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人數擴大至近一千萬人。由於廉價藥品生產商之間的競爭(主要在印度),愛滋病的治療費用在過去十年間大幅下降,從每年每人逾1萬美元下降至今天約120美元,降幅達99%。然而,專利壁壘阻止了廉價藥品的生產,新藥的價格仍無法負擔。即使在最貧窮的國家,治療愛滋病的最低可行價格為每人2,000美元,是第一線治療費用的近15倍。中等收入國家面臨更高昂的價格。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21個國家為超過285, 000人提供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地點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