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英雄

八月十一日星期一,由大清早忙到傍晚。
 
病房,門診,手術室,急症室,已經數不上我來來回回徘徊的次數了。
 
當日總共進行了9宗大大小小不同的手術。
 
其中一位中年婦人,左手腫痛了數天,由最初的輕微手指擦損,惡化至整隻左手至肩都腫脹難當。加上出現發燒及心跳急速等徵兆,臨床上極有可能屬於我們俗語所說的食肉菌感染。因此,我們替她進行了緊急手術,把壞死的組織切除及進行傷口清理。礙於我們的醫院缺乏針對性的特效抗生素,有關微生物學的設備,以及深切治療護理,我們只好即時把病人轉送往離我們半天車程的大型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然後,就是要應付急症室。一批被設置路邊的遙控炸彈炸傷的傷者,佈滿了急症室的每個角落。我們的團隊隨即替各傷者進行分流,檢查以及傷口處理。幸而他們全部都沒有即時的生命危險。大家方才鬆一口氣。
 
接著就是剖腹生產手術,骨折復位手術,以及不同類型的傷口感染處理手術。
 
之後,再次收到急症室來電,便趕過去看個究竟。
 
眼前的情境,實在叫人心酸。
 
他,一個12歲的小孩,長有一張跟其他小孩一樣俏皮的臉孔。性格有點害羞但又不失活潑。於前來求診之前,還不忘先吃了一杯雪糕!
 
可是,他已經失去了雙手。而原因竟是為了,一隻風箏。
 
大概一個月前,他的雙手,因攀爬電燈柱拾回風箏時,嚴重觸電引致全部組織壞死。當時他被送到我們的醫院接受治療。但礙於他的情況太過危急,故於接受了初步手術,情況穩定下來後便被送往大型醫院治理。
 
聽他的家人說,那醫院替他前前後後動了3次手術, 把一對上肢完全切除了 。由於他們經濟上的困難,傷口還未有癒合便需要離開。
 
如今,他正正是因兩邊的斷肢傷口,缺乏護理引致嚴重感染所以前來求診。
 
預期他需要接受多次的傷口清理,然後就可以進行皮膚移植令傷口痊癒。
 
跟他家人談論過治療方案細節後,他們都安心了,重要的是,我們無國界醫生所提供的服務,是完全免費的。只要是我們的資源及能力範圍之內的事,我們絕對是義不容辭的。
 
因為他那失去了的雙手,我更清楚知道,要好好地運用自己的這雙手。
 
從這孩子的眼神,我看不見絕望,反而,我看到了光芒。
 
英雄,從不是我。
 
他們每一個堅強地從逆境求存的,才是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