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急需援手對抗伊波拉疫情 

 沒有更多的治療中心、更多的協調行動、更多後勤物資和醫護人員,疫情將不會受控。
 
一個又一個的家庭正被摧毀。數十名醫護人員因受感染而死亡。在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爆發的伊波拉疫情,死亡人數是有記錄以來最多,而且仍正繼續擴散。
 
同時,這場危機所引發的另一場危機,亦正令死亡人數不斷增加。
 
由於人們擔心受到污染,醫療設施關閉,醫療系統隨之崩潰,導致人們正死於瘧疾和腹瀉等容易預防和治療的疾病。當我上周在利比里亞時,一天之內有6名孕婦失去孩子,因為沒有醫院接收她們,治療她們的妊娠併發症。
 
過去兩星期出現了一些值得歡迎的舉措,但行動仍然不足:世界衛生組織宣佈伊波拉疫情為「國際公眾衛生緊急事件」,並撥出額外資金抗疫;世界銀行宣佈成立2億美元的緊急基金;聯合國秘書長委任了一名代表協助應對伊波拉。 
 
但我們已經失去1,350條性命。要避免更多死亡個案,這些資金和政治的措施必須轉化為立即而有效的前線行動。
 
我們需要醫護人員和緊急救援人員追蹤那些可能已經染病的人、教導居民預防疾病的方法,並在治療中心裡工作。我們現在就需要有更多人到前線工作。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伍已在幾內亞、塞拉利昂及利比里亞治療超過900名病人。我們共有1,086名人員正在這些國家工作,並剛在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開設一所共有120張病床的治療中心,是組織有史以來最大型的伊波拉治療中心。不過,中心已經擠滿病人,我們根本無法再擴大應對工作。其他各方必須加入填補缺口。
 
在塞拉利昂的凱拉洪,有2,000人曾與伊波拉病人接觸而急需跟進,但我們只能追蹤到200人。
 
健康推廣活動及屍體收集工作則因為缺乏車輛和燃料而出現延誤。流行病學專家因缺乏後勤支援而無法工作。社區因為沒有經歷過伊波拉而瀰漫著恐懼,人們針對醫護人員發動騷亂。
 
沒有大規模的動員,這場疫症將不會受控。世界衛生組織必須站出來面對挑戰。擁有必要醫療及後勤資源的國家,除了作出資金承諾外,也必須更進一步,把傳染病專家和災難救援物資送到受影響地區。
 
我們需要更多資源以了解疾病的地理分佈、在所有醫療及公共設施落實有效的一般衛生措施、安全地管理治療中心、追蹤疑似個案、培訓醫護人員、設立有效運作的預警及轉介行動,以及一項非常關鍵的工作:散佈有關人們應如何免受感染的準確資訊。
 
同樣重要的是要與恐懼對抗。隔離和宵禁只會令人們更恐懼。人們需要接觸到資訊,否則對醫護人員只會更不信任,引發更多暴力事件。社區和政府要一同控制疫情,並向病人提供護理。
 
在抗擊伊波拉的過程中,亦必須恢復人道措施。
 
由於感染者數目急升以及缺乏治療方法,作為醫生的我們被迫只能提供紓緩性的治療。為保護醫護人員而採取的極端措施,包括穿著侷促的防護衣物,意味我們不能留在病人的床伴,減輕他們的痛苦,也不能容許病人家屬這樣做。很多人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只能孤獨死去。
 
我們嘗試尋找更有創意的方法,讓家人可以和他們患病的親屬溝通,但至少,他們應該獲得支持,可以安全地參與摯親的葬禮。這將有助重建社區和抗疫人士之間的互信。
 
同時,要預防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的醫療系統進一步崩潰,亦需要額外的支援。經過多年內戰,這些國家正奮力應對人們的基本醫療需要,更莫說要面對這場大型的緊急疫情。以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為例,當地每一萬人分別只有0.2及0.1名醫生,比美國少240倍。
 
上周,蒙羅維亞的所有醫院一度全部關閉,全國沒有外科護理提供。孕婦無法接受緊急剖腹分娩。醫療設施必須重開,或設立新的醫療設施,以治療一般疾病,否則我們將要面對這場醫療災難的第二波。
 
減慢以至暫停這場疫情所需要的,遠多於金錢和聲明。唯一可控制疫情的方法,是增加在受影響地區的應對工作,而不是關閉邊境和停止空運。
 
假如我們不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只能數算因伊波拉和其他沒那麼危險的疾病而死去的病人數目的話,今天前線便需要有意義和協調的行動。
 
廖滿嫦是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
本文首先在2014年8月21日在Time.com刊登。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