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堅持參與救援工作

經歷40小時的機程和轉機,我終於來到中非共和國的首都班吉。雖然身心俱疲,但我在一大清早到達後,還要出席一連串的簡報會。遇到這種情況,我有時會問自己:「為甚麼還要出發?為甚麼每年都要去一次前線救援?為甚麼不退後一點,享受些壓力較小、輕鬆一點,甚至尊貴一點的生活?」
 
自2008年以來,我曾到過利比里亞、海地、南蘇丹(兩次)、也門和巴布亞新幾內亞。我在過去每次的救援工作中,都看到當地人有多痛苦、貧困,有多缺乏醫療護理。對於大部分居住在發達國家的人來說,這些人看來很遙遠,很不真實,但我有幸能夠親身接觸他們,和他們同住,而對我來說,他們人性化得和我所認識的所有人一樣。那裡有我喜愛和掛念的孩子;有我們治療的病人,他們痛苦減輕了,而且向我們表達謝意;也有我們當地員工的技術和值得尊重的工作態度。當然,我也很掛念在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很出色的隊員,而且幸運地能和他們保持聯繫,成為好友。這一切的快樂、滿足感和成就感,正是推動我不斷參與前線救援的原因,儘管我們的居住和工作條件困難,有時壓力大得令人喘不過氣,而且在無法救回那些最貧窮的人時,總會有痛徹心扉的無力感。
 
所以我來到了班吉,並等待坐車前往離這裡305公里的博桑戈阿。那裡是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一個個項目點,一共有15個項目點。這是一個正被政治動盪所撕裂的國家。很多在非洲以外的人,除了知道這個國家是歷史上主要的奴隸來源地外,便對它一無所知。最近一輪衝突在2012年爆發,稱為「塞雷卡」的反對派攻佔了全國90%的領土並發動政變,迫使當時的總統下台。另一個稱為「反巴拉卡」的民兵組織則施以還擊並追殺「塞雷卡」。衝突席捲全國,約有60萬人無家可歸,足足是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有些人更要逃到叢林裡去躲避衝突。
 
大部分公營醫療設施已因設施被搶掠和員工逃走,而不再由政府管理。這是一場巨大的人道危機,有大量傷者,人們缺乏食物、棲息處和清潔食水,而且因擔心人身安全而不敢求醫。雨季將在5月開始,瘧疾和腸胃炎病人勢必增加。至於傷者,他們可以是受槍傷、被手榴彈炸傷。甚至刀傷或被斧頭砍傷,不同形式的傷勢將令手術更具挑戰性和更困難。無論如何,我將在班吉多逗留一天,然後會搭6至7小時的車前往博桑戈阿,我的救援任務真正開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