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東阿勒頗兒童時間無多 對未來不抱希望

在過去的三周裏,敘利亞和俄羅斯的空襲造成至少321名兒童受傷。當地醫療部門也擔心在醫療供給無法運送到這被圍困的城市之際,兒童罹患經水傳播的疾病數字會上升。
 
敘利亞和俄羅斯軍方的狂轟濫炸東阿勒頗的兒童造成嚴重影響。無國界醫生於10月13日表示,僅過去三周的空襲就導致了321名兒童受傷,114名兒童死亡。此外,當地兒童無法獲得必要的疫苗,經水傳的疾病數字據報正在上升。
 
根據當地衛生局的數據,在短暫的停火之後,空襲行動於9月23日恢復,此後平均每天有17名兒童受傷。但是,這一數字尚未包括過去48小時內空襲行動加劇期間錄得的傷亡人數。2011年敘利亞戰爭開初至今年四月期間,衛生局錄得5,200名阿勒頗兒童死亡。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項目總管弗朗西斯科(Carlos Francisco)說:「國際社會對於從被轟炸的建築物瓦礫中找到死亡兒童的圖片已經免疫無感。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所有類型的民用空間都被轟炸;學校被毀壞。現實情況是,在這個如像『撃殺區』的地方,每天都有兒童死亡。」
 
醫院報稱由於病人難以前往醫療設施,一些人身上本來容易治療的傷口出現併發症,或者因衝突的不穩定而遲了抵達醫療設施,這些情況都足以致命。兒童尤其易受此影響。
 
無國界醫生中東救援行動經理馬爾科(Pablo Marco)說:「東阿勒頗的空襲和圍困,導致大量兒童失去雙親。其中一些嚴重受傷,餘生將成為殘障人士。其他兒童則遭受著創傷的影響。我們目前看到的,是影響未來多年的嚴重後果。」
 
除了空襲之外,必要的兒科醫療項目的受限或被停止也給兒童帶來死亡的威脅。
 
阿勒頗衛生局的內拉巴尼醫生(Dr Hassan Nerabani)說:「東阿勒頗此前曾經有逐戶上門的小兒麻痺症疫苗接種和其他免疫接種項目,但現在這些都不可能了,因為疫苗和物資無法抵達該地區。」他續說:「在東阿勒頗工作的醫療隊伍數目也不足。大量戰爭傷者令他們不勝負荷,而挽救生命是他們的首要任務。很多兒科醫療項目目前被暫停。」
 
由於清潔的水源越見稀缺,醫院報稱東阿勒頗的兒童受腹瀉和脫水影響。部分水泵在空襲中被炸毀,而其它水泵則缺乏必需的燃料去運作。內拉巴尼醫生說:「我們看到很多兒童因缺乏清潔飲用水而感染甲型肝炎。食物和嬰兒奶粉短缺還導致了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例。」 
 
教育也承受著圍困帶來的影響。自學校九月開學後,東阿勒頗尚存的100所學校中最少7所遭炸彈擊中,其中一所學校被轟炸兩次,一名教師被炸死。來自東阿勒頗教師委員會的貝吉爾(Mohammed Bakir)說:「家長很害怕把孩子送到學校。」
 
馬爾科說:「衝突各方都必須為醫療和人道工作人員提供安全和自由的通道,並及時把病重者和重傷者,撤離到他們可以獲得專門醫療護理和感到安全的地區。」
 
無國界醫生在東阿勒頗支援8間醫院,在敘利亞北部運作6間醫療設施,並為該國超過150間醫療中心和醫院提供支援,其中許多處於被圍困地區。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