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分一秒都學習

經過總共四日的機程和車程,我到達非洲的贊比亞,負責一個非緊急救援的愛滋病項目 。由生活到工作,每一樣都是新事物。起初我真的很迷網,不知自己的方向。我學習如何管理藥房和貨倉,例如︰如何保持溫度和防止潮濕、如何監測害蟲、如何防止貨物過期、如何處理每日的資料、如何每月親身計算整個藥房和貨倉內各項物品的真實數量、如何處理三百盒由歐洲運來和本地購買的藥物或其它所須的物品、如何安排貨物上架… …等等。

Photo source: TAM Lee Lik

每月我要將數據輸入電腦,之後我要分析數據並提交報告。除了貨倉管理,我亦負責預備三組流動醫療隊伍的物資(包括急救箱和助產士的分娩用具)、到政府醫院跟進由無國界醫生轉介的病人的情況,並與醫院的職員(感染控制和手術空的負責人、病房的醫護人員和藥房負責人)溝通。同時我負責感染控制,到醫院和山區的診所作評估,並與其他同事共同合作準備訓練的教材。另外,我亦負責替員工打疫苗和提供防止被蛇咬的訓練給員工。 工作量有增無減 我本來只須要接收兩至三次由歐洲來的貨物,但是最後我接收了五次由歐洲來的貨物。我覺得很忙,我剛剛處理好一批貨物,另一批又到。每三個月,我亦負責與同事商討向歐洲下訂單的數量。另外,我們的工作量亦隨著整個項目的服務範圍增加而變得更忙。當工作量有增無減時,優先安排工作是有幫助,但當工作量太多時,不是每樣重要的事都可以同一時間完成。 培訓人才 我到贊比亞的第二個月就負責聘請助手的面試,並且開始挑選適合的應徵者面試,但是面試進行得不順利。首先,答應前來面試的應徵者因種種原因而無故缺席,我更要跟進每一個缺席者的個案。另外,要找到精於電腦和有藥房管理經驗的人是不容易。我臨離開贊比亞的最後兩個月,終於有一個助手。接下來的時間就是訓練、監督和評估他的工作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