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8月24日最新情況

海地南部地區,在當地時間8月14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發生7.2級地震,大灣省(Grand’Anse)、尼佩斯省(Nippes)和南省(Sud)情況尤其嚴重, 而海地其他地區亦有震感。 

海地民防局(Haitian Civil Protection General Directorate)表示,大灣省、尼佩斯省和南省有13萬7千戶受到影響。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指出約有65萬人需要緊急人道援助。

據海地民防局資料顯示,截至8月22日,死亡人數已超過2,200人,逾12,000人受傷。受影響地區內有不少城市仍然和其他地區隔絕,最近的風暴亦引發山泥傾瀉和水浸,造成更大破壞,搜救工作變得更複雜。

建築物方面,據海地民防局報告,截至8月22日,該三個受災最嚴重的省份有近53,000間房屋遭摧毀,超過77,000間受損,成千上萬的人因而失去居所。許多公共建築,例如醫院、學校、酒店、教堂、私人公司等,亦受到破壞或已倒塌。

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初步評估,有36個醫療設施被地震損壞或摧毀。多間醫院不得不疏散病人,而繼續運作的設施則不堪重負,醫療設備和藥物也出現短缺。

地震發生後,當地發生餘震和山泥傾瀉,造成更嚴重損毀。自8月16日星期一晚上至8月17日星期二早上,熱帶風暴格蕾絲(Topical Storm Grace)橫過南部半島,帶來暴雨,降雨量最高達250毫米,並且導致水浸。風暴使救援工作更困難,令更多地區難以前往,也危及用於緊急醫療、援助及避難的帳篷和臨時設施。

 

無國界醫生的應對工作
無國界醫生有超過100名國際人員和逾1,260名當地員工,在海地參與恆常項目和緊急應對。

南省
地震後數小時,組織駐皮芒港(Port-à-Piment)的團隊和從太子港派出的緊急醫療隊便開始協助南省的傷者。

組織在皮芒港開設性與生殖健康項目的醫院遭地震破壞。圑隊把病人撤離到一個帳篷裏繼續提供護理,當中大部分均為婦產科病人。我們亦在皮芒港協助穩定地震傷者的傷勢並作轉介。這些傷者包括我們從附近的英人村(Les Anglais)疏散的病人。由於道路受損,英人村已經和該省其他地區隔絕。

在南省首府萊凱(Les Cayes),組織已在萊凱綜合醫院(Hôpital Général des Cayes)開始進行外科護理工作,並提供後勤支援。我們亦在容納了1,600個國內流離失所者家庭的三個社區開設一間流動診所、分發非食品類的必要救援物資,以及開展水及利衛生工作。我們向在萊凱的不同醫院捐贈帳篷和醫療物資,確保能持續醫療服務。

在薩呂港(Port-Salut),組織的團隊接收受傷和骨折的病人,包括從皮芒港、英人村和萊凱轉介過來的病人。我們穩定他們的情況,並提供外科和跟進護理,應對工作開展首天,團隊便在當地接收了26名病人。

8月23日星期一,組織開始到馬尼切(Maniche)、佩蘭營地(Camp Perrin)和卡瓦永(Cavaillon)等更偏遠的社區開設流動診所。這些社區獲得援助和醫療護理的機會較少,也受地震影響最大。

我們向三間健康中心捐贈醫療物資,協助這些中心的免費護理以穩定病人情況,以及轉介病人至其他地方:英人村、霞多麗(Chardonnières)和倫達爾(Rendel)。

尼佩斯省
組織的一支隊伍已於8月15日抵達尼佩斯省(Nippes),並前往了兩個地點。第一個地點是米拉瓜納(Miragoâne)的聖特雷塞(Sainte-Thérèse)醫院,該院接收一共59名傷者,當中有數名因為開放性骨折的情況而需轉介至太子港接受進一步治療。我們向該院捐助物資,並派出一名外科醫生和一名護士在該醫院提供醫療支援。第二個地點是小特魯鎮(Petit Trou)的健康中心,團隊在該處觀察到更明顯的破壞,例如供水系統受損。由於擔心包括醫院在內的建築物會進一步倒塌,大多數人都留在室外,因此診症亦多在在室外進行。我們向該中心捐贈物資,並安排一輛運水車前往小特魯鎮。從8月23日星期一開始,評估小組已開始對尼佩斯省20間受損的健康中心進行評估。

8月17日,評估小組轉到尼普斯省的第三個地點巴拉德雷斯(Baradères)評估情況。幾乎所有來往該鎮的路線均被隔絕,因此援助和物資都難以進入。我們觀察到許多家庭都睡在他們倒塌的房屋外,也有家庭試著搭建木屋。地震發生後首兩天,巴拉德雷斯醫院為約60名病人診症,約15人獲轉介到米拉瓜納的聖特蕾莎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組織的團隊捐贈了醫療物資,並尋求機會前往一些因山泥傾瀉阻斷道路而無法獲得援助的地區。8月19日,我們一支團隊返回當地,搭建帳篷提供臨時醫療護理,並在巴拉德雷斯健康中心安裝了一個儲水囊,維持該中心和社區的供水。

8月17日,組織的一支團隊評估了拉西爾社區醫院(Hopital Communautaire L'Asile)以及博恩芬(Bonne Fin)醫院。兩間醫院都在地震中受損。博恩芬醫院所有病人和工作人員都在室外,亦只有一個帳篷供住院病人使用。無國界醫生捐贈了醫療物資。拉西爾社區醫院半棟大樓受到破壞,結構並不穩定,所有醫療工作都在室外進行,共有大概50至60人獲轉介至其他醫院接受跟進治療。我們的團隊捐贈了醫療物資,並在8月19日捐出帳篷以開展臨時醫療服務,以及安裝一部電動泵和一個儲水囊,為拉西爾社區和醫院提供潔淨飲用水。

大灣省
不少道路受到嚴重破壞,當中包括萊凱和熱雷米(Jérémie)之間道路,計劃和開展援助變得更複雜。由於路況欠佳,無國界醫生正轉以飛機空運物資。一支包括兩名外科醫生和一名手術室護士的醫療隊,已於8月15日到達熱雷米,並開始在聖安托醫院(St. Antoine’s hospital)工作。截至8月20日,我們在熱雷米的外科團隊已經為54名在地震中受傷的病人提供治療,其中36人接受了手術,其他則使用石膏或夾板穩定傷勢。 我們向該醫院提供消毒用具等的醫療物資。另外,我們的團隊了評估受到地震重創的科萊爾(Corail)和皮斯特(Pestel)的需求,當地政府稱這些鄉鎮有80%地方遭到摧毀。

太子港
幸好地震未有破壞太子港任何基建或大樓,然而來自受災地區的傷者已經前來接受治療。

我們正在泰巴爾(Tabarre)創傷醫院治療傷者。截至8月23日,醫院員工已經為60名地震傷者提供治療,當中40人需要留院,其餘20人經過治療後出院或轉介至其他地方。地震發生後,醫院放寬了接收病人的門檻,除了20張預留給燒傷傷者的病床外,還增設創傷病人的病床,從50張增至69張。

8月15日,組織開始在太子港附近的圖爾高(Turgeau)社區的綜合診斷和治療中心(又稱聖心醫院)的新急救中心提供穩定傷者情況的護理。該中心原定在本周稍候時間才投入服務。自投入服務以來至8月22日,我們已經治療了133名來自南半島的地震災民,以及152名其他種類的病人;82名病人獲轉介至其他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

為解決血液短缺方面的潛在問題,無國界醫生在8月14日地震發生後短短數小時,便與當地政府合作,迅速在圖爾高展開捐血運動。

 

其他增援工作
參與緊急應對的國際人員已抵達海地,當中包括緊急項目統籌、醫療隊(包括創傷外科醫生),以及水利衛生興後勤專家。

在8月21及22日,無國界醫生在布魯塞爾的物資供應團隊動用兩架貨機,運送了100噸物資往海地。這批物資包括設立緊急醫療設施和辦公室的帳蓬和物資;用以安裝至少可供3萬人使用的緊急供水系統的材料,以及足夠3萬名病人所需的醫療物資,包括用於穩定病情、急救、接種疫苗和採集血液的物資。

-----------------------------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已經工作超過30年。我們的恆常項目仍在繼續,包括在太子港的泰巴爾醫院治療嚴重燒傷病人以及重傷至危及性命的病人。組織也在海地南省的皮芒港提供婦產科以及性與生殖健康護理,並在太子港和戈納伊夫(Gonaïves)為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療。 

2021年6月26日,一個武裝團體在向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馬蒂斯桑(Martissant)的急救中心開火,威脅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安全,我們因此被迫關閉這間運作了超過15年的醫療設施。今年較早時候,我們亦因為安全問題,被迫把燒傷醫院從德魯亞爾(Drouillard)遷至泰巴爾。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