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太子港受霍亂疫情影響的民眾數字持續上升

霍亂仍然在海地(Haiti)蔓延,疫情仍未受控。霍亂在六月時在海地的其他地區爆發,疫情現已再度蔓延至首都。公共衛生和人口部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八月底,共有超過四十四萬六千名民眾染上霍亂,約六千三百名民眾因而死亡。自第一宗霍亂個案在二零一零年十月被確認後,無國界醫生已治療了接近十六萬名病人。在海地的十個省當中,隊伍在其中九個省開展工作。目前,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正在太子港(Port-au-Prince),以及阿蒂博尼特省(Artibonite)、北方省(Nord)和西方省(Ouest)應對霍亂疫情。

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開設的四個霍亂治療中心,隊伍觀察到接收病人的數字出現顯著增加。無國界醫生的海地項目總管德羅薩爾(Gaétan DROSSART)說:「僅在一個月內,我們每星期接收的病人從少於三百增至超過八百五十,這表示未來幾個星期的情況將會更差。」

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其中一個霍亂治療中心是在馬蒂斯桑區(Martissant),該區是首都內最貧困的區域。沿著前往霍亂治療中心的主要道路,一定會發現這些民眾有多脆弱。污水管漏出來的水流到碎石,並淹浸了多條道路。這樣的環境令疫症傳播變得十分容易。項目統籌沙雷(Nicolas CHARRET)說:「這裡的衛生條件非常惡劣。人口極度密集,只有小量仍然可以運作的衛生基礎設施,為霍亂傳播形成有利條件,尤其當民眾飲食遭污染的水和食物。」這個霍亂治療中心是緊急行動中心的一部分,由無國界醫生長期管理。無國界醫生在這裡治療感染霍亂弧菌的民眾,這種細菌去年在海地全國廣泛傳播。這個霍亂治療中心設有九十張病床,目前每星期為二百五十名病人提供治療(這是中心的最高負荷)。

霍亂治療中心內的一名護士克涅斯(Mathias KENNES)解釋,每當接收到任何霍亂個案,都必須盡快決定病人的脫水程度,因為這是大部分病人的死因。治療會根據嚴重程度作出調整。他說:「若病人出現嚴重脫水,他們需要立刻透過靜脈注射或鼻胃管進行治療。只要有正確的治療和密切監察,即使是情況嚴重的病人通常也可在三至四天內康復。」

在為康復中病人而設的帳篷中,十九歲的病人哈克特(Amonly JAQUETTE)與無國界醫生員工交談。他表示腹瀉過後,他隨即感到腹部脹起。他說︰「我立刻知道我是病了,因為情況很嚴重。我曾經在收音機聽過,若出現這種情況,你必須做些什麼。我知道無國界醫生在馬蒂斯桑區工作。所以我來到這裡,他們立刻為我提供治療。」接受治療三天後,哈克特現在希望能夠盡快回家。但在他離開前,他表示會嘗試採取更適當的衛生措施,包括飲用經氯氣消毒的水。但他表示要維持這種標準並不容易,因為區內缺乏衛生設施,目前是與其他居民共用有關設施。在海地爆發霍亂疫情接近一年後,當地仍未有足夠的資源以全面防止疫情,海地民眾的性命仍然受到威脅。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