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應對馬修風災

在最受颶風馬修(Hurricane Matthew)影響的地區中,很多社區仍然無法得到援助,風暴使這些地方難以前往。無國界醫生的病人和員工訴說了他們的故事。
 
位於熱雷米(Jérémie)附近山區內的洛皮諾(Lopino)村,是眾多受颶風馬修嚴重影響的其中一個被隔絕的社區。這村落由建於嶙峋山谷的小房子組成,曾經長滿高高的香蕉樹,但現在已被蕉樹折斷的樹幹和殘骸包圍,各類物品橫陳街道旁邊。教堂只剩下以有色磚塊建成的正面。很多居民在颶風吹襲期間逃到這村落的健康中心,而目前這裡是用來診症的地方。
 
病人的見證
 
安妮特(Annette)的女兒利塞爾(Liselle)帶了80歲的母親和15歲的兒子吉夫羅(Givro)來診所。她說:「颶風來襲時,我母親和兒子都在家中,而我身在另一條村落。」她續說:「強風吹起了房子的一塊鐵皮,然後掉在他們身上。他們難以動身,房間又被水淹浸。當風暴完了,我趕回去,發現我們的家遭損毀,他們兩個也受了傷。他們的腳和後腦都有瘀傷。我們健康中心的護士都帶著難民去了熱雷米,所以我母親在一名村民的協助下自行包紮傷口,那村民更為我兒子頭上的傷口縫針。」
 
「我兒子很痛,但我不夠食物讓他吃飽。我母親受的傷令她承受很大的痛楚,尤其是腳跟傷口化膿的時候。她走不動,也不太想吃。這樣無法帶她到醫院。我一聽到無國界醫生的診所,就立即帶他們去。」
 
「村裡原來有個水站,但在風暴期間被破壞了,仍被樹枝、石塊和金屬塊覆蓋。較遠處也有水源,但塌樹封阻了大部分去路。尋找乾淨水真的很困難。」
 
吉夫羅和安妮特的傷口已得到清洗和包紮,而安妮特因為沒有疫苗紀錄卡,而獲接種破傷風疫苗。無國界醫生流動診所隊伍會回到洛皮諾,為曾診症的病人跟進情況。
 
佩里奧醫生(Dr Danielle Perriault)的見證
 
「我們的流動診所今晨前往洛皮諾,這條村位於山中,只能以直升機前往。與大灣省(Grand Anse)其他村落一樣,洛皮諾村到處都是颶風馬修吹襲過的痕跡。道路都被塌下來的大樹和瓦礫阻礙,整個山谷都是斷成兩半的大樹,教堂只剩下紅白色的正面。可幸的是這裡的健康中心熬過了颶風,成為許多居民的避難所。
 
我們帶去的裝備大多是用來治理受感染的開放性傷口,為骨折的病人上石膏或接種破傷風疫苗。
 
我們留在村落的時間往往很有限,因為雨季頻密的風暴限制了直升機的航班。即使我們驅車駛進村落,在被破壞的路面行車,去程便需時超過兩小時,也減少了我們治理病人的時間。所以我們都盡力以最快速度工作。今天,我們就治理了58名病人,但有些日子我們在中午前就已經診治了90人。我們首要治理開放性傷口、骨折以及兒科急症。
 
兩周以來,忍受傷口疼痛或骨折的病人未能獲得治療。骨折病例,無論是簡單骨折、複雜骨折或開放性骨折,有時僅用傳統的夾板進行固定治療。你可以很容易想像他們兩周都得不到護理的痛苦。此外還有很多人我們尚未接觸到。
 
幾天前我們抵達另一條村落時,只有一位牧師在醫療中心迎接我們,因為所有護士已經離開了村子。當天有很多人等待治療。我們每個人都專注於給所有病人診症,後來我決定請那位牧師幫忙給一條骨折的腿上石膏。
 
食物匱乏加劇了患者的創傷。幾天前,我治療了一位年長婦女,她手部有幾處燒傷。由於她拒絶注射鎮痛劑,我試著跟她聊家常,以分散她的注意力。她失去了兩個孩子,並且現在是兩個孫兒的唯一照顧者。治療期間,她唯一擔心的現實問題,就是當她離開診所回家,沒有食物來餵養兩個孫兒。」
 
地點
海地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