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戈納伊夫災民獲得的醫療服務增加

當戈納伊夫大部分的洪水退卻,某些被毁壞的城市仍然難以進入。十五日來,很多人仍未能獲得醫療護理、清潔食水和食物。一隊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繼續支援在戈納伊夫的羅博圖醫療中心,直至現時為止已提供了超過一千宗診症。一支五人隊伍治療了二百五十名傷者,又進行了二十個大大小小的手術程序。愈來愈多人出現與洪水泛濫有關的病症,包括肚瀉、呼吸道感染和皮膚病。

無國界醫生於九月十四日開始在災民棲身的地方設立流動醫療中心,來改善戈納伊夫的醫療護理供應。不過,由於道路未能通行,救援隊伍仍未能前往其他二十間醫療中心。

昨日,一隊由三名護士和一名醫生組成的隊伍前往戈納伊夫大學。自十四日前開始,那裡便有一百零二個家庭聚集,那裡並無清潔食水和醫療服務。隊伍在兩小時內檢查了三十六個災民,他們大部分有發熱、腹瀉或呼吸道感染的病徵。在這種人們高度聚集的社區,增加了疾病迅速傳播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在戈納伊夫工作的隊伍有二十人,當中有八名醫護人員和九名後勤人員。另一批救援人員正前往當地。此外,一個載有二十三噸物資的貨櫃剛從布魯塞爾運抵戈納伊夫。物資中包括醫療套裝、食水衛生物料和藥物。

我們加強流動醫療隊伍的計劃正在進行,以確保能接觸到最受影響的一群。無國界醫生又準備開設一間能進行更精密手術的醫療中心。

增加食水衛生工作

在過去數天,無國界醫生在戈納伊夫設置了五個食水派發點,單在九月十四日已供應了六萬公升食水。昨日,隊伍增設了四個派發點,能夠派發超過十萬公升清潔食水。隨著另外兩個派發點在今天啓用,每天總共可以為災民供應十五萬公升食水。另一批食水衛生設備正運往戈納伊夫,用以協助增加每日的供水量。

繼續評估以確定災區全面需要

由於被洪水破壞,海地北部仍然難以前往,無國界醫生隊伍成功前往紅灣(Anse Rouge)、邦巴杜普里斯(Bombardopolis), Môle Saint Nicolas(聖尼古拉海岸), 讓拉貝爾(Jean Rabel)和托爾蒂島(Tortue Island)等地進行評估,並運送藥物到藥房和醫療中心。隊伍將會前往和平港(Port de Paix)、錢索姆(Chansolme)、藍湖(Bassin Bleu)和安什(Hinche)進行評估工作。

在海地中部的阿蒂博尼特下游地區,救援隊伍已在聖馬克、德斯杜尼斯(Desdunes)、德紹蓮斯(Dessalines)和萊埃斯特(L’Ester)作評估。

無國界醫生將會視察位於海地南部的雅克梅勒和特里比翁(Triburon)。

無國界醫生現時在太子港的工作仍然繼續。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包括在聖三一醫院提供醫療和外科手術護理,在茱廸安妮醫院提供緊急婦產護理,並透過流動醫療中心在馬蒂斯桑貧民窟提供緊急醫療服務。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