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無國界醫生緊急呼籲加強應對霍亂疫情

無國界醫生警告,海地首都太子港及該國數個省級行政區域的霍亂個案增幅驚人,呼籲各方立即加強應對疫情工作。更多組織和捐助者必須採取行動,向醫療隊和海地民眾提供疫苗等抗疫必要工具。

無國界醫生海地總監穆因多(Mumuza Muhindo)表示:「我們的中心接收的病人日增,快將達至運作上限。」自9月29日出現首批霍亂個案以來,無國界醫生六間霍亂治療中心提供的389個病床經常爆滿。

「自10月底以來,我們的中心平均每天治療270名病人,相比之下,首兩星期每天只有約50人。我們總共接收超過8,500名病人,當中97人死亡,事態發展令人非常憂慮。」── 穆因多

無國界醫生是少數與當地衞生部門合作對抗霍亂擴散的組織之一,而霍亂重臨是人道和醫療情況瀕臨災難的徵兆。霍亂爆發時,海地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政治、經濟和安全危機。太子港目前遭到重重圍困,連接該國其他地區的主要道路已落入武裝團體控制。

海地的主要油庫有數周曾落入武裝團體的控制。11月4日,油庫解封,燃料供應恢復,但對當地情況並沒有顯著改善。海地正面對嚴重的經濟危機,對大部份當地人來說燃料成本過於高昂,而醫療設施的運作亦因此仍受影響,各種服務被迫中斷,救護車亦須減少出勤。防治霍亂的一大關鍵是獲得潔淨水,這需要取決於運水車的運送情況,而運送卻又受到燃料供應和和局勢的影響。

穆因多說:「城內積滿了幾個月來沒有收集的垃圾,而像太陽城(Cité Soleil)的布魯克林(Brooklyn)般的社區又沒有食水供應,道路被垃圾阻塞,淤塞的水道和污水渠引發大規模水災。」

無國界醫生在首都獨自運作當地超過六成的病床,以治療霍亂病人。水利衞生專家及健康推廣人員已組成流動團隊,前往最受疫情影響的社區工作,提升人們對預防疾病傳播措施的意識。團隊亦安排了約100個供水點的氯化工作,並在派發基本物資和潔淨水的地方,設置8個口服補液鹽的分發點。即使工作已展開,但單靠無國界醫生和參與應對的少數組織,仍無法完全處理因霍亂爆發而生的需求。其他人道組織和捐助者必須參與應對工作,不論是開設治療中心或是立即擴大水利衞生工作均十分重要。

此外,疫苗是應對疾病的重要基本工具。國際協調小組(International Coordinating Group )是一個分配應對流行病疫苗的國際機制,該小組已向海地分發了數十萬劑霍亂疫苗。海地當局亦已向其提交正式申請,要求取得更多疫苗。無國界醫生隨時準備支援當地醫療當局展開疫苗接種運動,,以及輔助其他水利衞生和健康推廣工作。

隨著霍亂個案在首都內的多個鄉鎮以及其他省份不斷增加,至今仍難以評估爆發真貌。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家卡塞拉(Michael Casera)說:「霍亂治療中心已達運作上限,所以並非所有病人都能得到治療。病人因燃料短缺和局勢不穩而無法外出,加上區內死亡人數增加(確實數字無從得知),種種跡象都令人擔憂。由於社區極不安全,晚上出現嚴重病徵的病人有時不得不留在家中,因為出租電單車都拒絕把他們送往醫療中心。」


30多年來,無國界醫生團隊一直在海地提供免費醫療護理,而目前正在該國各地包括首都太子港、南部省(South)和阿蒂博尼特省(Artibonite)等開展7個項目,包括治療危及性命的急症、創傷個案、被燒傷者、性暴力倖存者,並提供生殖健康護理。組織還一直支援如自然災害等緊急情況。2021年,我們的團隊已完成25,000次急症諮詢,治療3,220名暴力傷者,並幫助1,560名性暴力倖存者。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