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在移民路線上的兒童提供心理健康護理

穿過中美洲、墨西哥的移民路線漫長又危險,移民需翻山越嶺、穿越沼澤。面對這些險阻的不只成年人,不同年齡層的兒童也被迫離鄉別井,只為了尋求安全或更好的生活。很多兒童並沒有怎樣得到家人的解釋,就被帶著一起離家,有的則是獨自踏上旅途。他們的未來充滿變數。

無國界醫生在移民路線途經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的不同地點,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護理。他們很多都表示親身經歷或見證過暴力、歧視和心理創傷。兒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欠佳,尤為令人擔憂,因為這會影響他們日後的成長發展和整體安康。

我好害怕,我不想再待在像那樣的地方了,因為我和媽媽、哥哥都被綁架了三個月。
-8歲大的佩德羅(Pedro*)

兒童對移民有何感覺?
一般而言,不管是離開家園前或是在移民路途上遇到的事情,孩子往往得不到大人們的任何解釋。大人總認為孩子還小,無法理解發生了甚麼壞事,因此不需解釋。另外,孩子也缺乏所需的手段來理解或是管理他們自己的情緒,他們往往把這些情緒訴諸外在行為。

墨西哥城綜合護理中心的社區顧問韋爾塔(Esther Huerta)說:「好幾次我和孩子相處時,他們會展現一些與過往經驗相關的不良舉動,例如暴力行為。他們並非真的有意傷害他人,而是因為他們只懂得用這種方法,不知道有其他與別人互動的方式。」

無國界醫生員工透過遊戲治療和康樂活動,幫助這些兒童說出他們的情緒,談論而後轉移、處理這些情緒。這些技巧同樣有助我們的團隊了解其情緒狀況,從而提供適切的心理健康護理。


其中一項叫做「你的心怎麼樣?」的活動,就是讓兒童表達他們的情緒,他們會按照該周或是當天的感受,畫出一顆心並且填色。

塞巴尤斯(Lourdes Ceballos)是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主管,她在我們設於墨西哥北部與美國的邊境城市雷諾薩(Reynosa)的項目中工作。「一般來說最多的情緒是『憤怒』,因為他們厭倦了等待;『難過』是因為離開了他們的國家;『恐懼』則是因為不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你的心怎麼樣?」活動作品

另一個用來轉移兒童情緒負擔的方法就是用「憂慮娃娃」。它是一項來自危地馬拉的馬雅文化傳統。孩子們會獲鼓勵對那些娃娃說出他們的恐懼和憂慮,到了晚上娃娃就會吸走他們的負面情緒。隔天,孩子的憂慮就會一掃而空。

「憂慮娃娃」, 一項來自危地馬拉的馬雅文化傳統

兒童們的憂慮通常都和他們的責任有關。他們會感到有照顧親人的責任,對未來擔憂或是經歷悲傷情緒。

即便面對這樣的情況,孩子們還是試圖尋找適應的方法。塞巴尤斯說:「許多孩子們已經在彼此間建立強韌的支援網路,相互照顧、相互教導。另外因為經濟條件有限,他們學會了如何轉化現有資源為收入。例如,如果我們教他們怎麼做手環,他們會學習、改良,然後拿去賣。他們清楚可用這筆收入買糖果或是幫到父母。」

他們也盼望著有一天能夠去到某個「更好的地方」,能夠上學,有個安全的家,能和親人們快樂無憂地相聚。塞巴尤斯表示:「他們常把『當我去美國的時候』」或是『我們被通知那天』掛在嘴邊。我猜這樣的想法讓他們懷抱希望。在他們的心目中沒有替代方案。」



無國界醫生在中美洲及墨西哥地區的移民路線上的多個地點,諸如洪都拉斯的特羅赫斯(Trojes)和喬盧特卡(Choluteca);危地馬拉的聖馬科斯(San Marcos)韋韋特南戈(Huehuetenango);墨西哥的塔帕丘拉(Tapachula)、特諾西克(Tenosique)、薩爾托德阿瓜(Salto de Agua)、帕倫克(Palenque)、夸察夸爾科斯(Coatzacoalcos)、墨西哥城、阿庫尼亞城(Ciudad Acuña)、新拉雷多(Nuevo Laredo)、黑石城(Piedras Negras)、雷諾薩以及馬塔莫羅斯(Matamoros)等地,提供醫療及心理健康護理、心理社交輔導和健康推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