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為戰爭傷者提供物理治療

烏克蘭戰爭中有許多人嚴重受傷,並因醫療系統缺乏復康治療技術和能力,這些傷者須承受嚴重長期後果的巨大風險。若傷者未能得到適當的早期術後治療,他們未必能完全康復,或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康復,這不但影響他們的生活,更令不勝負荷的醫療系統百上加斤。

很多的士和汽車送拿拐杖的人到基輔醫療中心,而他們走進醫院時都小心翼翼,慎防在濕滑的瀝青路面滑倒。其中很多人都已切除一條腿,切口在膝蓋或以上。這群戰爭傷者正學習如何適應新的生活現狀。

自戰事於2月份在烏克蘭全國各地爆發以來,很多人在這激烈殘酷的戰爭中受傷,並需要術後護理和復康治療,令烏克蘭的醫療系統面臨沉重挑戰。炮彈碎片撕裂傷者的肢體,若未能及時得到治療,傷口很快便會受感染,因此需要透過截肢來保存傷者性命。根據烏克蘭衞生部的資料顯示,自戰爭開始以來,烏克蘭對物理治療師的需求上升了一倍。

由於事件規模太大,加上醫療系統的重點向來都不在於物理治療,所以烏克蘭醫療系統的技術和運作能力不足以應對如此龐大需求。無國界醫生團隊在文尼察(Vinnytsia)和基輔為戰爭傷者提供復康護理,並評估傷者的傷勢,提供所需的治療、輔助設備和物理治療,以至個人心理或精神治療,幫助病人克服身心健康問題。

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斯托貝(Tankred Stoebe)表示:「我們看到數十名截肢病人,他們失去了腿部或手臂,有些人還不只一條。我們來自其他各國的救援人員在治療戰爭傷者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與烏克蘭當地的同事緊密合作。我們可以藉此互相學習,加強當地的醫療運作能力,協助他們應對已增長的復康治療需求。」

無國界醫生物理治療師阿爾羅桑(Ahmad Alrosan)從約旦來到烏克蘭,而他曾在當地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工作,為來自伊拉克、也門、敘利亞和加沙的創傷病人提供復康護理,因此他在治療因戰爭而截肢的病人方面有豐富經驗。29歲男子雷納特(Renat)是阿爾羅桑的其中一名病人,他在頓涅茨克(Donetsk)區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遭遇地雷和破片手榴彈爆炸,自此失去了一根手指和一隻眼睛。在阿爾羅桑指導下,雷納特正練習如何握緊和鬆開拳頭來伸展手部肌肉。

阿爾羅桑說:「他失去了一隻眼睛,雙手手指都殘缺不全。他混身是傷,手腕骨折。他曾接受三次手術,之後還要多做兩次,以清除身上殘留的炸彈碎片。」

雷納特被阿爾羅桑按摩時,身體明顯感受到痛楚。他受傷至今已經六個月,可是他並未接受早期的復康治療,所以現時需要接受強度更高的物理治療,而治療需要時間和耐性。阿爾羅桑抓住雷納特的拳頭,並要他用力扳開,抵抗所受的壓力。

「以前我的手指完全失去功能,僵硬無比。現在我可以像你和其他人一樣,做些簡單動作,例如拿起筆和水杯。」

在醫院的另一處,無國界醫生物理治療師伊利斯(Elise)伴隨著30歲的瓦西爾(Vasyl)穿過走廊,前往物理治療室。瓦西爾左腿膝蓋以上已遭截肢,現正學習如何過著沒有左腿的生活而。

「我在切爾尼戈夫地區(Chernihiv Region)的新比基夫(Novyi Bukiv)做掃雷工作,期間卻踩到地雷。俄羅斯控制了村莊超過一個月,埋下很多地雷,因此我們必須把地雷清除,讓大家得以重返家園。金屬探測器漏掉了路邊一枚地雷,而那是一枚壓力操作的反步兵地雷。爆炸威力非常強大,我立即失去一條腿,而一隻運動鞋亦燒成灰燼。」

伊利斯為病人按摩受傷的腿,協助他鍛煉肌肉,並還把物理治療設備連接到瓦西爾另一條完好的腿以進行鍛煉。伊利斯表示,鏡前的運動練習對病人非常重要,他們在鏡中看到健全的腿在動,能幫助他們的另一條腿複製動作,以及紓緩幻肢疼痛。

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表示,學習克服困難和鍛煉骨骼及肌肉固然重要,但病人也需要心理支援。戰爭造成的心理影響與創傷類型息息相關。不少人的生活會徹底改變,他們要適應如何用拐杖走路,學習使用義肢,以及適應囿於輪椅的生活,這一切都需要時間和良好調適方法。

烏克蘭戰爭有很多年輕傷者,他們將要過上多年的殘疾生活,這對於烏克蘭的醫療系統,以至需要物理治療及術後護理的病人來說,都是一個長遠問題。戰爭殘酷無情,阿爾羅桑和伊利斯等一眾無國界醫生的物理治療師都無法估計未來還會有多少人受戰傷,並於日後衍生多少類似的護理需要。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