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一支救援隊伍周四到達加沙 加強在當地的緊急應對工作 以色列於同日開展地面攻擊

昨天(7月17日,星期四),當為時5小時的人道停火完結,在加沙的無國界醫生診所的人們即時聽到了爆炸聲。無國界醫生一批救援人員剛好在昨天成功進入加沙,加強在當地的緊急應對工作。
 
警笛、擠塞的交通、在街頭推著木頭車賣甜瓜的小販、售賣色彩絢麗的足球的店舖、爐具、油漆罐、兒童單車、在行人道上的麵包店……自10天前「護刃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發動後,加沙看起來和聽起來已不再一樣,商店關門,街上空無一人。昨天,28名病人成功到達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診所,比過去10天每天求診的病人數目多出近三倍。在加沙的南部,無國界醫生在汗尤尼斯(Khan Younis)和拉法(Rafah)仍能向病人派發敷料套裝。加沙的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帕拉魯斯(Nicolas Palarus)說:「這次停火讓我們成功接觸到大部分需要跟進、更換敷料的病人,卻肯定未能保護他們免受其餘19個小時的狂轟濫炸。」帕拉魯斯說完這番話後,地面進攻在數個小時後開始。
 
進入加沙──世上最大的露天監獄
從圍牆出發,沿著長長的圍欄通道步行約1英里,便可以看到被破壞的哈馬斯檢查站廢墟,歡迎你進入加沙。不幸的是,能夠進入當地的記者似乎比人道救援人員多。帕拉魯斯嘆氣說:「我們的外科醫生在第一支隊伍進入後不久,便因檢查站文件處理延誤,而在以色列一方不獲通過。不過,電視台的隊伍很快便獲放行,能夠即日來回加沙。」因此,什法醫院的後院滿放攝錄機,以及配備了指向上空的大型衛星天線的流動影片製作室,為要採訪這場「戰爭表演」,拍攝急症室內重傷兒童的影像。在埃及方面,情況亦同樣惡劣,甚至連記者也難以通過埃及與加沙接壤的邊境進入加沙。拉法的邊境大部分時間關閉,導致加沙居民被封鎖,亦阻礙了人道救援人員和物資的通過。
 
不眠的醫療隊伍
無國界醫生已來到接收了大部分傷者的什法醫院(Al Shifa hospital),支援巴勒斯坦衛生部員工的工作。什法是加沙最大的醫院,共有250張病床及8間手術室,外科隊伍24小時輪班工作。周四當天,急症室本來並不忙於處理嚴重個案,但在下午2時過後,所有人都開始看著手表,倒數停火時間的結束。一名巴勒斯坦籍的外科醫生坦言自己非常沮喪,並分享了一個被接收到他病房的小女孩的故事。小女孩的母親和姊妹在空襲中身亡,父親和兄長則被送到深切治療部,不過無法救活。「她昨天哭著要媽媽和姊妹。」
 
戰爭的聲音
3時過後不久,警報聲、直升機和飛機發出的嗡嗡聲,時近時遠的爆炸聲回響,標示著這輪報復的循環又再開始。在幾個小時內,加沙已發射超過100枚導彈,8名巴勒斯坦人在空襲中遇害。晚上9時半,新聞消息傳來──地面攻擊已經開始。
 
感恩的是,大部分新增的外科隊伍成員在較早時候已成功進入加沙,而無國界醫生亦正努力安排外科醫生到達當地。不幸的是,什法醫院的急症室今天將會更為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