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促請獲准進入馬里的孔納市展開救援

鑑於馬里(Mali)國內多處持續發生轟炸和武裝衝突,無國界醫生促請衝突各方批准人道救援組織得以進入孔納市(Konna),並容許向受衝突影響的各個地區提供援助。

自周一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與馬里的政府和軍方保持聯繫,同時也與法國軍方和政府溝通,積極爭取獲准派出醫療隊到孔納市。但截至目前,通往位處馬里中央地區的孔納市的各條通道,仍然被馬里軍隊封鎖。

無國界醫生救援行動總監阿朗拉(Malik Allaouna)說:「儘管我們已作出多次要求,當局仍然拒絕讓我們進入孔納市地區。」他續說:「讓中立和不偏不移的醫療人道救援進入受衝突影響的地區是非常重要,我們促請衝突各方尊重平民和人道組織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正嘗試派出醫療隊伍到該區,評估當地需要,並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

阿朗拉解釋說:「這幾個月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都在被軍方控制的地區,和該國北部被各個武裝派系控制的地區進行救援工作。」他續說:「但自馬里和法國部隊開展攻勢後,我們便不能再越過前線進入該區,儘管我們是一個中立組織。目前整個地區都被截斷了外界援助。」

不過,無國界醫生仍然繼續在莫普提(Mopti)、通布圖(Timbuktu)和加奧(Gao)地區進行救援。至於在頓察(Douentza),無國界醫生隊伍已被阻截了數天,無法獲得任何補給,但病人已開始次再到轉介醫療中心求醫,接受無國界醫生隊伍在中心內提供診症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馬里的隊伍現有大約450名馬里籍員工和50名國際救援人員。除了上述地點,無國界醫生也在馬里南部工作,在庫佳拉(Koutiala)地區開展營養治療項目,並在鄰國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尼日爾(Niger)和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為馬里難民提供援助。

地點
馬里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