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協助於泰國工作的緬甸移民

南亞海嘯後三年,位於布吉島(Phuket)附近的攀牙灣省(Phang Nga province)經濟復原迅速。不少豪華酒店和渡假村已經完成重建,大量來自鄰國緬甸的移民於攀牙灣省的工地及像膠園工作,或從事捕魚工作。雖然他們為當地的重建工作付出努力,但當中卻只有少數人得到如醫療等,基本生活所需。

鑒於他們的困境,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四年底,開展項目為他們提供醫療服務。估計有超一萬人,分別於攀牙灣省的三個地區,接受我們的免費醫療服務。兩所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流動診所,定期探訪他們工作的地方。無國界醫生透過家訪為愛滋病及結核病病人提供醫療跟進,並為孕婦提供產前檢查及為兒童注射疫苗。在許可的情況下,無國界醫生會協助他們申請醫療保險咭及為初生嬰孩辦理出生證明書。

無國界醫生泰國項目統籌Paul Cawthorne,將會說明目前攀牙灣省的情況

相比於三年前項目開展的初期,當地的情況有沒有改善?

自海嘯後,我們開始於攀牙灣省工作,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地區,我們看到緬甸移民獲得醫療服務的情況有明顯的改善。例如我們最初在攀牙灣省工作的時候,我們為當地的兒童進行有關防疫注射的問卷調查,發現沒有緬甸兒童曾接受完整的防疫注射。但今天,於我們工作的目標地區,已經有八成的緬甸兒童接受全面的防疫注射。這個不單是無國界醫生的功勞,還有當地醫療部門的合作。我們看到情況有重大的改善,但只集中於無國界醫生近三年來有工作的少數地區。

什麼因素阻礙他們求醫?

這裡有十分多的障礙。其中一個問題是緬甸移民求醫時,他們需要勇敢地出示證明文件。但申請醫療咭必須先由僱主為他們申請在泰國工作的許可證。沒有工作許可證的緬甸移民,難於申請醫療咭。持有醫療咭的人士可以免費到衛生部門的診所接受基本的醫療服務。有見及此,無國界醫生與其他組織著力遊說當地政府,將申請醫療咭與工作許可證脫鈎。

其他的問題,如他們沒有證明文件,即使被送往醫院途中,也可能遭到警察的阻止,甚至將他們拘捕並遣返回國。以攀牙灣省而言,大都是送回緬甸。

語言亦構成另一個障礙。大部份緬甸移民都不懂得泰文。其中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安排泰文及緬甸語的傳譯員於醫院及醫療站為他們提供傳譯服務。

為什麼有需要使他們能夠更容易獲得醫療服務?

我認為移民到泰國或任何地方工作的人,能夠在工作的國家獲得醫療服務都是十分重要。這對移居者和家人的健康是十分重要,對當地居民的健康亦同樣重要。例如,有移居者受到結核病的威脅,如果他們得不到治療,同樣會危害當地居民的健康。為移民提供醫療教育亦是十分重要,例如有關愛滋病及性病的資訊。我們所討論的是如果沒有免費、平價或他們可以負擔的基本醫療服務,移民社區可能遇到的主要醫療問題。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