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參與COP27氣候峰會:氣候危機等同健康和人道危機

無國界醫生在70 多個國家應對緊急醫療和人道危機。我們的團隊為因氣候危機而身受其害的人提供醫療護理,當中很多人排放溫室氣體最少,要負上導致氣候變化方面的責任最輕。

無國界醫生將作為正式觀察員參加於 2022 年 11 月 6 日至 18 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7次締約方大會(COP27)。COP27 的目標涵蓋過渡到可再生能源,以至向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弱勢社群提供財政支持。

在我們工作的多個國家,例如莫桑比克、索馬里、喀麥隆、南蘇丹、馬達加斯加和巴基斯坦,我們的醫療人道救援團隊正在應對因氣候變化而惡化的緊急醫療狀況。例如,我們看到瘧疾、登革熱和霍亂等傳染病的傳播增加,因為積水和蚊子會助長傳病媒介和經水傳播疾病的傳播。我們見證人們越來越難獲安全飲用水,糧食供應亦越見不穩定,這可導致營養不良;這些情況同樣令人暴露於極端酷熱之中,有機會引致脫水和心理健康影響。

氣候危機是一場健康和人道危機。無國界醫生(瑞士)總幹事科尼什(Stephen Cornish)說:「現時的應對措施已遠遠趕不上需要,這是一場關乎團結的危機,亦正邁向一場道德危機。世界不能置那些遭受最悲慘後果的人群於不顧。我們正審視我們的行動策略,以加強應對緊急情況的準備。就着氣候變化的現實調整我們的工作,將令我們能夠繼續為我們的病人提供最好的護理,並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協助。」

我們意識到需要採取聯合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因此簽署《人道救援組織氣候與環境憲章》,並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以及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簽署聯合聲明。憲章和聯合聲明旨在鼓勵和引導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計劃,特別是協助最弱勢群體方面。

唯有採取具體的政治行動,實踐限制氣候變化的解決方案,才能遏止其人道影響。無論危機原因為何,人道救援組織亦會作出應對。但無論他們如何努力應對,亦不足以彌補我們的政治領袖在應對這些危機方面的失敗。我們所有人都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