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也門支援的醫院昨遭空襲 死亡人數升至14人

根據無國界醫生在也門(台:葉門)哈杰(Hajjah;台:哈佳)的隊伍所收到的最新消息,無國界醫生日前(8月15日)在也門西北部支援的醫院遭空襲後,因傷送院的5名病人中,其中3名病人在昨天深夜不治,令死亡人數從11人升至14人。
 
醫療隊伍已竭盡所能地搶救病人,但病人被送到醫院時情況經已嚴重危殆。死者中包括因爆炸而傷重不治的無國界醫生員工哈基米(Abdul Kareem al Hakeemi)。這場空襲導致24人受傷。無國界醫生獲悉因這24人已被轉介到區內不同醫療設施,並正在了解他們的下落,以監測他們的情況。
 
空襲發生時,受襲的醫院滿是恢復中的手術後病人、產婦、新生兒與在兒科部的兒童。無國界醫生在也門的項目總管普列托(Juan Prieto)說:「無國界醫生已撤離所有病人與員工,但隨著這間曾全面運作、服務整個地區的醫院關閉,當地整個社群在最需要醫療護理之際,便無法獲得生死攸關的醫療服務。」無國界醫生仍在了解損失情況,並會就今次攻擊進行調查。
 
這次已是過去一年以來,第4宗無國界醫生在也門支援的設施受到攻擊。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組經理聖克里斯托瓦爾(Teresa Sancristóval)說:「每次遭受攻擊之後,無國界醫生都會收到參戰者的保證,承諾這樣的事不會再發生。」她續說:「我們不要不曾履行兌現的字句、客套話與虛有承諾。我們要看到的,是就不會再對醫療設施、員工與病人空襲,提供意向證明和保證履行承諾。」
 
聖克里斯托瓦爾說:「這次最新發生的事件顯示,目前並沒有有效措施,來確保醫院不會是戰爭的其中一個受害者。無國界醫生已將其在也門所有設施的座標與資訊,提供給所有參戰各方,即使如此,我們仍已被擊中四次。如果現在的軍事程序仍將其歸因為『失誤』,那麼這些程序必須修改,因為這樣的程序正在摧毀運作完善的醫療設施,以及設施內的員工與病人。」
 
阿布斯醫院(台:阿卜斯醫院)是在哈杰省西部運作的主要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自2015年7月支援這間醫院以來,已治療4,611名病人。該醫院有一間設有14張病床的急診室(台:急診室)、一個婦產科部門與一個外科部門。過去數周,醫院接收的傷者人數上升,多數是最近發生在該區的衝突及空襲的受害者。空襲發生時,醫院裡有23名病人在外科部、25人在婦產科病房、13名新生兒,以及12名兒科住院病人。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