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手記

無國界醫生手記

 
人道行動,簡單而平凡,就是一個人向危難中的另一個人伸出援手,毫不在意彼此的種族、信仰或政治立場。人道援助無分界限。
 
因爲這信念,一群普通人,自願走進原不屬於他們的天災人禍;做的工作和往常沒兩樣,只是環境改變了……   
 
從盧旺達種族屠殺到海地地震,從雲南怒江到也門海岸,從監獄般的香港越南船民禁閉營到受恐怖襲擊的伊拉克市集,從安哥拉的圍城到蘇丹叢林到柬埔寨的五星級酒店,三十一位無國界醫生前線醫務及後勤人員,執筆寫出參與人道工作的見聞和感受。對實際行動中遇到的喜悅、衝擊、挫敗、困惑或驚懼,暢所欲言,實話實說。  
 
綳帶和縫線能治愈不義的傷口嗎?面對不懂治理的病怎麼辦?語言文化的隔膜如何跨越?前線來的書信、日記與反思,連同百多幅珍貴照片,展示救援行動的實况,也透過作者直接與陷身危困的人士個別接觸,展現出人海裡個人的面貌、苦難和尊嚴;既有對人性的堅持,也觸及災難背後不顧人民死活的政權、爲了政治利益甘願犧牲部分人的國際社會;還有在發展中國家享有特權的國際人員、受援人群與國際組織的關係等等。
 
本書各作者,大都與中國有過一段淵源,或經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招募遠赴海外參與救援工作。他們所言種種,大家當可感同身受,又或記憶尤新。
 
本書在香港初版《寫在救援側面》的基礎上修訂了內容,並增添全新文稿八篇。我們期望這個簡體中文版本,能把人道災難的實况與人道工作的苦樂,帶給廣大的簡體中文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