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捐贈個人防護裝備予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前線醫護人員

作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一部分,無國界醫生於2月在香港展開了11場健康教育對談,對象包括少數族裔、移民和尋求庇護者、街道清潔工、視障人士、外籍傭工、無家者和劏房戶。
 
此外,無國界醫生捐贈的個人防護裝備已於3月5日(星期四)送抵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這批一噸重的物資包括防護衣、鞋套、帶面罩的外科口罩、護目鏡、N95口罩和外科口罩、手套和防護袍。此外,我們還向該機構捐贈了11,000對手套。
 
而捐贈予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的3.5噸個人防護裝備,亦已於2月29日(星期六)送抵。除了為一線醫療人員提供所需的專門醫療防護裝備以外,我們的救援隊正在尋求以其他方式支援疫情應對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其他國家也準備好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在南亞和東南亞地區的不少國家,無國界醫生聯繫了當地衛生部門,並表示願意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當中包括向醫護人員提供感染預防和控制措施的培訓,以及向脆弱和高危人群提供健康教育。2003年,另一種冠狀病毒引致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又稱沙士或非典型肺炎)爆發,無國界醫生也曾提供類似的協助。
 
2003年,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分別在越南河內巿、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河北省張家口市展開工作,支持當地衛生部門應對SARS疫情。無國界醫生當時的工作包括在醫院為醫護人員提供感染控制和預防措施的培訓、捐贈醫療防護裝備、展開健康教育項目和提供心理健康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