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被迫離開尼日爾

無國界醫生呼籲尼日爾政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糧食計劃署在馬拉迪區採取行動確保營養不良的兒童能得到所需治療

尼日爾政府於二零零八年七月十八日,突然在沒有任何原因解釋下,中止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在馬拉迪區的醫療和營養治療工作。此決定對年幼兒童的死亡已造成重大影響。

過去三個月裡,無國界醫生已嘗試盡力找出中止決定的原因,又與尼日爾當局澄清我們的醫療工作,並重訂醫療工作的模式。鑑於尼日爾政府拒絕允許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遂於十月二十一日,在首都尼亞美呼籲該國總統作出調停,但並無得到任何回應。因此,法國分部決定接受尼日爾政府的通知,離開該國。

今次無國界醫生停止其醫療工作,正值一年裡年幼兒童最困難的時期──就在兩個收成期中間,營養不良情況增加,同時亦是瘧疾的高峰期。在被中止工作之際,有超過三千名兒童正接受治療,每周並有五百個兒童新症。此外,由尼日爾政府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今年六月一起進行的最新營養調查發現,在馬拉迪區,有三萬五千至六萬七千名兒童患上嚴重營養不良。這些官方數字,正好與尼日爾政府早前公開指中止無國界醫生在馬拉迪區工作的原因,相互矛盾。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說︰「馬拉迪是尼日爾營養不良問題最嚴重的其中一個地區,無國界醫生在馬拉迪南部的工作被中止後,儘管當地其他醫療中心和無國界醫生在鄰近地區的項目都分別接收多了病人,但仍然有數以千計的兒童得不到治療。現時治療營養不良的方法已有顯著進步,能夠預防兒童營養不良情況和大規模地治療,尼日爾政府之後亦都容許採納新方法,但現在竟然無視數以千計兒童的需要,實在令人震驚。」

無國界醫生法國分部今次離開,正值是最需要和最有可能對抗營養不良的時刻。營養不良已是可以預防和醫治,必須被列為公共健康的優先處理問題。

尼日爾等受營養不良影響的國家以及國際組織,一直對考慮採納新研發的即食營養治療食品,採取緩慢態度。其中聯合國並未建議對營養不良問題嚴重和死亡率高的地區如馬拉迪,採取特別措施,並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限制使用有效的治療食品。而且,對應付營養不良的國際資助仍然十分不足。

無國界醫生呼籲尼日爾政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世界糧食計劃署在馬拉迪採取迅速行動,讓營養不良的病童能獲得治療,並呼籲捐助機構因應營養不良地區的需要,制訂政策和治療方案。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一年起在尼日爾工作,分別在津德爾區、馬拉迪區和塔瓦區進行營養治療項目。由今年初至九月中,無國界醫生的營養餵治中心共接收了六萬一千零五十一名患上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與衛生當局合作下,無國界醫生在尼日爾亦有提供流行病治療,醫治病人和進行疫苗注射。於二零零八年,便進行了麻疹、腦膜炎和霍亂的治療項目。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隊共有一千五百三十七名人員,當中包括一千四百六十八人是尼日爾人。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