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海地籍員工矢志救助同胞

雖然自己也痛失家園或摯親,海地籍員工繼續為同胞提供緊急援助。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Dr. Christophe FOURNIER)對他們表示深切慰問,並對他們的努力致以衷心感謝。

海地籍外科醫生布魯昂(Dr. Philippe BROUARD)自二零零六年開始在太子港的聖三一醫院工作。發生地震後的翌日早上,他返回創傷外科治療中心時發現聖三一醫院幾乎全部倒塌,兩名同事和數個病人喪生。無國界醫生立即將生還的病人撤離醫院,在對出空地繼續治療他們。同一時間,鄰近地區的傷者都湧到這間已倒塌的醫院。布魯昂醫生在地震首天為病人分流,分辨出需要急救的病人。第二天,他要在臨時手術室進行截肢手術,因為醫院內的手術室已不能使用。

布魯昂醫生憶述:「病人都不斷引你注意,行經他們時會輕輕摸你,會說:『醫生,我在這裡,不要忘記我!』你已經盡了力,但還是有很多人叫喚你。我們被迫將病人分流處理,但當我們在治理一名病人時,也會嘗試安慰其他傷者,說些好話:『不用擔心,我們不會忘記你。』」

布魯昂醫生感到很幸運,因為他的家人安好,房屋仍然穩固,但他並沒有走出地震的陰霾。他說:「每天,你將全副精神放在病人身上,治理他們,但當你回到家中,看到國家的情況,心裡仍是有些悲慟。你看到倒塌的超級市場,搖搖欲墜的銀行。你不能制止自己去想:一個星期後、一個月後或一年後,生活會是怎麼樣?」

和布魯昂醫生不同,很多其他海地籍員工都失去了家園和摯愛。在無國界醫生馬蒂斯桑醫院擔任社工的約瑟夫(Charles JOSEPH),在地震中失去了一個表兄弟和整間房屋。他說:「我和孩子、妻子只好和其他人一起在街頭露宿。我返回醫院工作,因為這是一場大災難,這是我的事,是每一個人的事。若其他不同國家的人也願意冒著生命危險,來到這裡治療災民。我,作為海地人,也一定要做同一樣的事。」

無國界醫生海地籍員工的承擔和努力,對即時拯救災民十分重要。在地震之前,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有超過八百多名的海地籍員工,在首都的三間醫院工作。無國界醫生已證實四名員工罹難,六名員工至今仍下落不明。

無國界醫生國際議會主席符尼爾醫生來到太子港,代表組織對這批經歷自身慘劇和國難,卻仍然繼續工作的海地籍員工致以深切的慰問。

符尼爾醫生與海地籍員工在馬蒂斯桑會面時說:「我想告訴你們,全球每一位無國界醫生的成員也與你們一樣傷痛。我們都關心你們。你們很多人失去家園、朋友、摯親,但你們仍然在這裡努力工作,去拯救生命,去治療病人。我以無國界醫生的名義,感謝你們,我們團結一致,我們會支持你們,直至你們從這場災難中復原過來。」

在太子港街頭,人們奮力在頹垣敗瓦中重拾生活。布魯昂醫生解釋:「我們都習慣颶風侵襲,萬料不到會發生地震。」他續說:「要長時間才能復原。這個國家損失慘重,並有重大的人命傷亡。我們失去了一些有智慧,有才華的人。要取代他們需要很長時間。這個國家將會怎樣?」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