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移交愛滋病項目予中國衛生部門

無國界醫生駐華代表吉來(Gilles ISARD)說︰「自二零零三年項目開展以來,廣西愛滋病患者獲得的醫療服務品質大大提高;同時這個項目也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展現了中國的醫療機構如何與無國界醫生這樣的國際醫療機構合作,從而使中國人民受益。」。

無國界醫生與廣西壯族自治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廣西疾控中心)經過七年的合作,現已將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的愛滋病項目移交。

儘管中國愛滋病病毒感染率較低,據估計全國大約有七十四萬例。然而,某些群體的感染率相對較高。無國界醫生/廣西疾控中心聯合項目主要針對高危和邊緣人群,為吸毒人士、男男性行為者、流動民工及女性性工作者等人群提供醫療服務。

廣西位於中國西南部,是中國其中一個愛滋病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地區,這個項目示範了高危人群也能夠順利獲得醫療護理。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國家愛滋病/性病預防控制中心總監吳尊友教授說:「最初,我們並無治療吸毒人士和愛滋病病人的經驗。我們剛在二零零三年開始,正猶疑應否為吸毒人士提供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因為實在難以相信他們會有很高的依從性,但我們參考了無國界醫生過往的數據,發現他們的依從性不比沒有吸毒的人士差,是這些數據令我們相信可以為他們提供治療。」

項目開展不久,無國界醫生的海外志願人員便協助中國制訂抗擊愛滋病的全國政策。在這七年間,無國界醫生協助創建了一個為愛滋病病人提供護理和治療的整體模式。

項目開始之時,廣西只有很少自願咨詢檢測點,現在則擴展至四十五個(即每個縣均有一個),這些檢測點採納了無國界醫生與合作夥伴發展的運作模式的多個要素。

現時,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在中國是免費的,而廣西愛滋病病人也較以往容易得到治療,這些都是無國界醫生決定將項目移交予當地衛生合作夥伴的一些原因。

這個項目的核心要素是培訓中國的臨床醫生,無國界醫生在過去七年帶來了多樣化的新治療方法和方案。廣西四十五個自願咨詢檢測點的醫生,全都曾經在南寧的無國界醫生/廣西疾控中心聯合診所接受培訓。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部的愛滋病部門總監陳傑說:「這個項目為病人提供服務之外,也是培訓的基礎。不單止廣西可以受惠,也為全國提供了一個指引。」

另一個由項目引入中國的要素是輔導的重要性,特別是朋輩輔導。

廣西第四醫院愛滋病部門總監黃紹標說:「根據我們以往的醫學方法,我們從不著重輔導。愛滋病剛剛出現時,有很多錯誤的資訊流傳。媒體說愛滋病是死刑。我們透過輔導給予病人正確的資訊,例如如何治療愛滋病、如何防止愛滋病散播。」無國界醫生/廣西疾控中心聯合診所的病人如需入院,會被安排到廣西第四醫院接受治療。

對很多病人來說,無國界醫生/廣西疾控中心聯合診所提供的輔導是護理服務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一位二十八歲的女病人說:「對我來說,這個項目的重大成果是心理輔導。當我抵達診所時我非常虛弱,人們給我很多鼓勵。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傳染病毒的知識,但現在我懂了。最初,我不明白在正確時間服食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重要性,但醫生和輔導員不斷強調,而我的白血球讀數(CD4)也增加了。能夠和輔導員聊天十分好,和他們說話是我舒緩壓力的唯一方法。每次我跟他們談天都會大哭一場。」

自項目七年前開展以來,雖然愛滋病治療得到重大改善,但仍面對一些困難。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杜曉麗說:「政府正處理針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患者的歧視,但歧視實在太深,需要很多很多教育活動才能改變。」

在現存的愛滋病治療規範下,抗逆轉錄病毒治療是免費的,但住院以及一些檢測機會性感染的費用則需要病人自付,這些費用對某些病人來說實在太過高昂。

無國界醫生打算繼續在中國開展項目,現正與廣西的中國公共衛生夥伴尋求合作空間。

自二零零三年年底項目啟動以來,共有一千七百二十四名患者接受護理。在廣西疾控中心與無國界醫生的聯合門診登記的患者中,約八成是二十歲至四十九歲的人群,百分之三十二的患者為靜脈注射吸毒人員。登記的患者中,一千一百三十四人接受了抗逆轉錄病毒治療,其中百分之八十四點一的患者仍在繼續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如欲瞭解更多的項目資訊、運作模式和心得,請參閱「廣西疾控中心/無國界醫生愛滋病項目聯合評估報告」。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八年在中國工作,展開不同類型的項目,包括救災和改善偏遠地區的基本醫療服務。

地點
中國
議題
愛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