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結束在烏干達的伊波拉疫情緊急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結束在烏干達(Uganda)的伊波拉疫情緊急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將烏干達東部基巴萊區(Kibaale)的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移交予該國衛生部。

7月底宣佈爆發疫情後,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伍在卡加迪(Kagadi)醫院設立了一個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以推行防控措施,訓練烏干達的醫療人員照顧病人,並減低傳播風險。隊伍也提供技術和後勤支援,協助衛生部向病人、家屬和醫療人員提供精神健康護理,以及增加社區對疫症的認知。

無國界醫生亦已重啟了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穆拉戈(Mulago)醫院的伊波拉病毒治療部,為日後一旦出現的疫情作準備。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德拉羅薩(Olimpia DE LA ROSA)表示:「烏干達已具備應對伊波拉疫情的能力。」她續說:「我們可以依靠衛生部醫療人員的應對能力,他們可以在有充足安全保障下,接管和處理伊波拉感染個案。」

最近的這場伊波拉疫情證實造成17人死亡。治療中心成立後,又錄得69宗伊波拉病毒懷疑個案,當中5宗是確診個案。但自8月3日後,已再沒有確診個案。若42天後仍沒有新確診個案,伊波拉疫情便會被正式視為結束。

這場伊波拉疫情得以成功遏止,有賴烏干達衛生部門、無國界醫生、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烏干達紅十字會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共同努力。各組織應對這場疫情的經驗,將有助應對將來的疫情。

伊波拉出血熱這種疾病,沒有特定的治療方式或疫苗,1976年於扎伊爾(即現時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首次在人類身上驗出。病毒會透過體液傳播,死亡率由25%至超過80%不等,視乎疾病的病毒株。雖然如此,有些病人仍然可以完全康復,當中包括基巴萊區一名孕婦,雖然她失去了孩子,但她本人卻在疾病中存活下來。

地點
烏干達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