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譴責武裝組織成員 殺害中非共和國一名員工

無國界醫生員工、助理護士莫卡非(Gaulbert Mokafe)上周四在中非共和國巴坦加福(Batangafo)醫院被武裝組織殺害。無國界醫生對此強烈譴責,並再次呼籲中非共和國所有參與衝突的武裝組織遵守有關國際法,尊重醫療活動、醫療專業人員和醫療設施的安全。

41歲的莫卡非自2012年起於巴坦加福醫院工作,無國界醫生與當地衛生部在此進行合作。莫卡非與妻子育有5個孩子。他上周四下午在巴坦加福與鄰近城市布卡(Bouca)之間的道路上遇害。當時,莫卡非騎著電單車準備回家看望家人。無國界醫生後來發現,我們這位同事被一群武裝分子強行攔下,在附近的樹林中被挾持,最終被子彈射穿心臟而死,事發原因不明。

無國界醫生中非共和國項目主管阿文薩(Omar Abenza)表示:「當那些該為莫卡非的死負責的人,或是他們的家人需要醫療護理時,莫卡非仍然會一視同仁地提供照料。殺害莫卡非是懦弱的罪行,無國界醫生在巴坦加福和中非共和國的大家庭均感到震驚、憤怒。我們要求武裝組織好好管控其成員,保護人民安全,同時尊重醫療衛生工作者,因為他們自身也能從中受益。我們希望繼續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但為此我們需要更多安全保障,每個人都必須承擔起應負的責任。」

出於對莫卡非及其親屬的尊重,無國界醫生將於下周三、四哀悼兩天。

無國界醫生向莫卡非的家庭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開始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無國界醫生在該國有超過200名國際員工和超過2000名當地員工。我們在巴坦加福、卡諾(Carnot)、卡博(Kabo)、帕瓦(Paoua)、布里亞(Bria)、博桑戈阿(Bossangoa)、班加蘇(Bangassou)、班吉(Bangui)、班巴里(Bambari)和博吉拉(Boguila)11個地區有常設項目,此外還有一些根據需求而開設的緊急項目,近期開設的有阿林道(Alindao)、伊皮(Ippy)、姆拜基(Mbaiki)和彭布羅(Pomb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