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無家者急增 無國界醫生提供臨時宿舍和免費醫療諮詢

自1月底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本港正面對最嚴峻的第3波疫情爆發,當中大部分都是本地感染個案,部分為源頭不明的感染個案。在疫情下,部分公共設施關閉、本地組織暫停服務,弱勢社群首當其衝。同時,隨著經濟轉差,失業率高企,無家者人數相應增加。無國界醫生發現,單在尖沙咀區,短短一個月內無家者人數增加逾半,情況在餐廳禁止堂食後更顯著,更有人因疫情失業而首次成為無家者。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無家者面對的困局,由6月開始為這一群脆弱卻又常被忽略的人士提供臨時住宿和免費醫療諮詢。 
 
除了自1月底開始為最脆弱人群提供的健康教育活動,無國界醫生現進一步擴展其在港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工作。我們的緊急醫療隊正在支援本地非牟利組織「ImpactHK」,為無家者提供臨時住宿、派發食物和提供其他所需的服務,包括免費醫療諮詢和轉介至相關醫療機構,以改善他們所獲得的醫療護理。 
 
 

香港一般單次求診費用可達逾300元,相當於無家者兩到三天的生活費。自今年6月開始,無國界醫生為香港無家者提供免費的基本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的 高志昌醫生正在為背痛所困的Peter提供治療。©MSF

 
無國界醫生香港項目的項目統籌劉曉靜指:「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2019冠狀病毒病對生活本已岌岌可危的人士所帶來的影響。上周我們到尖沙咀探訪無家者時發現,在該區露宿街頭的人士由6月時所發現約35人,增加至55人。根據我們觀察,無家者有年輕化的趨勢,除過往所見大約50多歲人士,亦有30多歲的人士成為無家者。部分人士因為疫情已失業多月而首次露宿街頭。在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期間,關閉公共浴室、暫停派飯和收容中心等服務對他們的影響尤甚。在未能使用相關設施和獲得所需的物資下,他們難以在疫境中採取適當的衞生和預防措施,增加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
 
自今年6月開始,無國界醫生與一直支援無家者的本地非牟利組織「ImpactHK」合作。「ImpactHK」是少數在疫情爆發期間仍維持服務的本地組織。無國界醫生的團隊與「ImpactHK」的義工於每星期二和星期四的晚上,到尖沙嘴進行兩小時的「仁愛行」-- 探訪當區的無家者,派發食物、飲用水和衞生用品,包括口罩和搓手液等,協助他們預防受感染。我們的社工也會跟進個案,提供所需的支援,例如安排臨時住宿和醫療援助。
 
 

在繁華都市的背後是經常在危機中被忽略的無家者。他們會睡在角落、街頭、天橋底或其他可以過夜的地方。©MSF

 

劉曉靜補充:「無家者人數的增加對『 ImpactHK 』等提供相關服務的本地組織造成更大的壓力,服務供不應求,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展開協助無家者的項目。在短短1個月內,我們已為無家者提供了27次醫療諮詢和為15名無家者安排臨時住宿。
 
29歲的細茶(化名)是其中一位無家者,她露宿街頭多年,自今年初起更以快餐店為家。她每天晚上9時到快餐店,逗留至早上6時就會離開,以免被經理驅逐。直至7月某天,她從其他無家者口中得知無國界醫生和「ImpactHK」所提供的服務,於是決定求助。
 
細茶說:「如果沒有無國界醫生所提供的臨時住宿,我將需要繼續露宿街頭,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將會更高,我也不可能負擔得起醫療費用。
 
「現在,住在無國界醫生安排的賓館,我感到很安全,能夠專心求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困難,你可能有健康問題,他可能失業,我就無家可歸,但在有困難的時候最重要是有人幫,問題一定能解決。」
 
 

有份參加「仁愛行」的無國界醫生的義工家寶,在晚上到尖沙嘴一帶派發食物、飲用水和衞生用品予無家者。她說:「最重要是讓他們知道,無論是有什麼需要,或者只是想找個人聊天,我們都願意幫忙。無國界醫生的服務的確能夠幫到無家者。」©MSF

 

具備豐富感染預防和控制經驗的無國界醫生護士鄭佩瑩說:「在應對疫症大流行時,任何人都不應被忽略。如果不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即使是一宗感染個案也可能造成社區爆發。作為應對社區爆發的一部分,無家者的需求必須被正視,以減低社區公共衞生的風險。無家者較難採取感染預防措施,同時亦難以獲得醫療護理,因此令他們知道應該採取什麼預防和協助他們保護自己是是至關重要的。」 
 
------------------------------
自今年1月底,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隊在香港開始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至今已為弱勢社群進行超過32場健康教育對談和管理壓力與焦慮工作坊。我們主要針對難以獲得重要醫療諮詢的人群,包括清潔工、外籍傭工、視障人士、無家者、難民及尋求庇護者等,以及長者等一旦受感染較易出現嚴重病況的人。除了分享最新的實證醫學資訊,我們也會聆聽和回答他們對這個疫症的疑問。此外,根據我們過往應對危機的經驗,長時間處於不確定狀態可造成壓力和焦慮。因此我們也會進行管理壓力與焦慮工作坊,以及設立了心理健康網站,為大眾提供應對壓力的小錦囊和相關資訊:https://howareyou.msf.hk 。面對疫情發展無國界醫生期望大眾在抗疫期間保持身心健康。我們的團隊正密切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並會因應情況調整應對工作。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和無國界醫生在全球的應對工作,請瀏覽 https://msf.hk/COVID-19
 
地點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