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過去一周激戰 無國界醫生深切關注病人及醫護人員的安全

本周三(十二月二十七日),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南部城鎮丁索爾的醫療設施發生一宗嚴重的事件,無國界醫生促請所有開戰派系,尊重國際法律,保障醫療設施包括病人及醫護人員的安全。

在十二月二十七日,無國界醫生位於索馬里海灣地區丁索爾城鎮(Dinsor)的醫療設施發生一宗嚴重的事件,令無國界醫生非常關注我們的員工及病人的安全。軍事派系在控制了丁索爾之後,有軍方的代表進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向無國界醫生聘請的索馬里籍醫護人員施壓,並沒收了所有留院病人的醫療檔案。這些一向需要保密的病人檔案,根據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守則,並沒有包括任何與病人國籍有關的資料在內。

無國界醫生的總部就這次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事件,已經正式向埃塞俄比亞政府及索馬里過渡聯邦政府投訴,並要求馬上取回所有病人的醫療檔案。無國界醫生同時促請所有開戰派系,尊重國際法律,保障醫療設施包括病人及醫護人員的安全,特別是當受戰爭影響而有醫療需要的人民,難以得到醫療援助的時候。

在十二月二十一日,無國界醫生運送了緊急的醫療和外科手術物資抵達丁索爾,並在翌日把十三噸同類物資,運往無國界醫生剛開設了外科手術救援項目的城鎮貝萊德文(Belet Weyne)。由於上星期索馬里南部和中部廣泛地區,發生了直接的武裝衝突對壘,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在多個由組織支援的醫療設施內,治療了約二百五十名傷者。無國界醫生現正把用以治療額外三百名傷者的手術物資運往該地區。

由於武裝衝突持續,加上安全情況惡化,無國界醫生在過去的周末,被迫臨時撤走於貝萊德文、胡多爾(Huddur)、加勒加度(Galgaduud)、喬哈爾(Jowhar)和馬里勒(Marere)等城鎮工作的外國救援人員,由在索馬里聘請的當地員工應付所有醫療需要。數星期前,無國界醫生也曾在海灣地區的丁索爾和穆社格地區的加勒卡約(Galcayo),作出類似的撤出決定。

在丁索爾最近發生的衝突之後,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接收了一百六十名傷者,包括軍人及平民,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內接受緊急醫療護理,另外七十名病人則在加勒加度地區的醫院接受治療,其中部分傷者至今仍然留院。在加勒卡約,則有十九名病人正接受無國界醫生治理。

無國界醫生在索馬里的救援項目總管法爾蘭達斯醫生說:「目前在索馬里發生的武裝衝突,令原本已經出現人道危機的索馬里南部和中部地區情況惡化,我們深切關注我們能否為戰爭中的人民提供足夠援助。持續衝突加上天災,一如最近發生的水災,只會令當地情況進一步惡化。我們希望在情況容許的時候,盡快把我們的外籍救援醫療隊重新派到前線工作。」

自一九九一年起,無國界醫生是少數非政府組織,在索馬里長期地派出海外志願人員在前線工作。根據中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原則,無國界醫生在現時或曾經受兩個派系控制的地區進行救援工作,包括加勒卡約、喬哈爾、摩加迪沙、胡多爾、加勒加度、丁索爾和馬里勒等。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