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懼怕衝突將至 營養不良兒童被迫離開無國界醫生在基斯馬尤的餵食中心

在索馬里南部城市基斯馬尤(Kismayo),家長由於擔心衝突逐步迫近,故此已帶同最後一批正接受治療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離開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治療性餵食中心。

於最近數周,武裝衝突的威脅,對在基斯馬尤和鄰近地區,本來已有限的醫療護理工作和病人轉介服務,造成顯著阻礙,人們也難以前往醫療設施。自2011年索馬里中南部發生營養危機以來,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基斯馬尤的治療性餵食中心醫治嚴重營養不良兒童,但近日由於病童的父母都懼怕新一輪戰事將至,紛紛想子女出院,然後一起逃難或與其他家人會合,因而該中心的病人數目急跌,中心的工作人員都忙於與父母們商討其子女的出院安排。

較早前,無國界醫生的醫療人員便因應家長的要求,安排餘下九名兒童當中的八名出院,並向家長提供物資和指示,嘗試協助他們在家中繼續為子女進行治療。醫療人員希望繼續護理一名因身體太虛弱而不宜出院的小男孩,但員工表示這名小男孩也已經被家長帶走,一起逃亡。

無國界醫生在2011年營養危機期間開設這間住院餵食中心,以應對高企的營養不良比率,為病重而不宜接受門診治療的兒童提供服務。無國界醫生駐內羅畢的索馬里項目總管克羅爾(David QUEROL)說:「自此之後,無國界醫生隊伍亦曾應對麻疹和水狀腹瀉的爆發──清楚顯示這裡的人口是何等脆弱,以及他們對醫療護理的需要。」

醫療工作受阻,亦導致超過650名正接受流動營養治療項目服務的兒童,處於非常不明朗的處境中。雖然隊伍上周已向他們提供補充治療食品作為儲備,但無國界醫生仍然為他們的前景感到憂慮。

克羅爾說:「基斯馬尤的醫療服務本已極為有限,我們擔心一旦暴力蔓延,會進一步削弱這些本已所剩無幾的服務。」他續說︰「例如我們已不能再將病人轉介至鄰近、位於馬里勒(Marere)的無國界醫生醫院。」

在這情況下,無國界醫生呼籲衝突各方,尊重在基斯馬尤及周邊本已脆弱的醫療設施,並確保這些設施的員工可以向人們提供迫切需要的援助。無國界醫生同時提醒各方皆有責任讓所有需要緊急醫療護理的人士獲得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只會根據病人的醫療需要而進行,致力確保援助工作是獨立和中立地進行,不受交戰派系和各方所影響,也不分種族、宗教、親族和政治立場。

無國界醫生自1991年起在索馬里工作。過去一年,組織在該國不同地區,以及位於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的索馬里人難民營,進行多達22個項目。於2011年,無國界醫生治療超過78,500名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3萬名中度營養不良病人,以及超過7,200名麻疹病人,並為25.5萬人接種麻疹疫苗。同期,無國界醫生也協助進行超過6,000宗分娩,並提供超過537,500次診症服務。

地點
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