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無國界醫生促請各方確保醫療護理不受阻撓

無國界醫生呼籲緬甸軍政府和其他團體採取一切措施,確保人們在任何地方都能安全和不受阻礙地獲得醫療護理,並保證醫護人員能夠在提供救命醫療護理時,不受攻擊、拘留或恐嚇。

緬甸進入軍事統治接近四個月,公共醫療服務仍然受到嚴重干擾。眾多公立醫院和診所關閉或被軍方佔領,即使仍有部分醫院和診所開放,但由於醫護人員罷工,這些醫療設施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無國界醫生在轉介病人接受專科治療時也少了選擇。這些挑戰令很多人難以獲得醫療護理。

倘若緬甸爆發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屆時將會是一場公共衛生災難,因為該國在檢測、治療和疫苗接種方面的能力遠遜於軍方掌權前的水平。

 

局勢不穩有礙人們獲得醫療護理

病人通常只能選擇到私立醫療設施求診,或是前往由軍方控制的醫院;前者費用高昂,或難以負擔,後者則可能令病人安全受到威脅,特別是曾經參與抗議和公民抗命運動的病人。

部分地區設有由非政府組織運作的診所,但是未能涵蓋所有需求,醫療活動亦受到軍政府限制。無國界醫生支援的一間診所接到軍隊通知,不能醫治示威者。後來軍隊前往診所,下令拆除急救病床,並要求將所有傷者轉往軍醫院或由軍方控制的醫院。警察更逮捕一名曾參與示威的診所義工,並要求診所交出其他工作人員的姓名和地址。該診所一度被迫關閉,目前亦只能靠一名骨幹員工勉強維持運作。

緬甸病人被迫前往更遠的地方求醫,但現時他們要面對更高風險。檢查站都有軍隊仔細檢查路人,搜查隨身物品,更威嚇他們,營造恐懼的氣氛。對於需接受定期和長期護理的病人而言,例如愛滋病、結核病和丙型肝炎病人,持續不穩的局勢和延遲取藥將危及他們的生命。

無國界醫生在克欽邦(Kachin)的一名醫生說:

 

 

現在病人擔心的,是能否到診所取藥。如果軍方不讓病人通過檢查站,那麼醫護人員還可以替病人做甚麼呢?

 

 

醫護人員遭到襲擊

醫生和護士繼續成為暴力襲擊的對象。在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醫療設施內工作的醫護人員,通報有醫護人員遭到逮捕和拘留。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攻擊醫療護理監測系統」(Surveillance System for Attacks on Health Care)顯示,緬甸自從被軍方控制以來,一共發生179宗針對醫護人員和設施的襲擊,造成13人喪生。

媒體報道顯示,有緊急醫護人員和急救員在和平示威的前線援助傷者時,遭實彈射擊。無國界醫生的合作伙伴亦目睹治療受傷示威者的急救組織遭到突襲,物資被毀。

 

經濟崩潰威脅人道援助

緬甸公共醫療系統情況持續惡化,經濟亦面臨崩潰。現金日益難求,偶爾有補鈔的自動櫃員機前都有長長的排隊人龍。緬甸元(kyat)兌美元匯價已經下跌17%,食油、大米和燃料等進口貨品的價格被推高。

緬甸銀根緊絀,人道救援組織亦無法倖免。由於現金短缺和成本增加,無國界醫生等機構難以購買物資和藥物、支付員工薪金和運輸貨物。

我們在克欽邦的愛滋病項目已經受到影響。在2月1日之前,無國界醫生仍一直將我們的愛滋病人移交至緬甸政府的國家愛滋病項目接受治療,然而由於項目的診所已經關閉,有近2,000名病人已回到組織的設施求診和取藥,此外亦有超過200名愛滋病患者作新登記。

在若開邦的羅興亞人營地,水利衛生設施問題一直存在。營內居民依靠人道援助才能獲得潔淨的飲用水。現在有不少組織都因為難以獲得現金和運送物資入營而縮減活動,同時我們發現患上急性水樣腹瀉的求診人數急增。


衝突重燃 加劇人道危機

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顯示,緬甸自2月1日發生政變以來,估計已有6萬人在國內流離失所,另有1萬人在鄰國流徙,主因是緬甸邊境地區再度爆發衝突,情況尤以欽邦(Chin) 、克欽邦和克倫邦(Kayin)為甚。當地的主要衝突在軍方和民族武裝組織之間發生,但支持民主的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s)涉及的衝突也越來越多。空襲和炮擊迫使平民逃離家園,死傷人數不明。

無國界醫生因戰事撤走在克欽邦一個城鎮的員工,當地服務被迫暫停,多處亦時常傳出炮擊聲和槍聲。衝突影響我們的工作和員工的安全,而人們是否仍能外出求醫,亦令人深切關注。醫護人員和人道救援組織必須得到保護,確保他們免受暴力影響,容許他們不受阻撓地進入衝突地區,讓身處風險之中的人能獲得救命醫療護理。

這場危機不斷惡化,令組織擔心緬甸人民的情況。一切阻撓傷病者尋求醫療護理的障礙,包括針對醫護人員的暴力、拘留和恐嚇,都必須掃除。

------------------------------------------------------------

無國界醫生自1992年以來,一直在緬甸工作,我們在當地的醫療和人道救援項目已有長足發展。時至今日,我們有超過1,100名員工在醫療設施和流動診所網絡內提供高質素的護理護理。

按此參閱無國界醫生緬甸分部在2月23日發表的聲明

地點
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