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危機:季候風季節令在簡陋不堪的難民營地生活更見艱苦

孟加拉的季候雨開始,使棲身在科克斯巴扎爾區的羅興亞難民面對更多苦難。他們身處在以竹枝和塑膠布搭建而成的臨時帳篷。從六月開始的季候雨,預料現在和未來都會對難民的健康和生計帶來嚴重影響。

 

令人震驚的影響

當第一場大暴雨落下時,對營內居住環境的影響令人震驚。被破壞的帳篷和水浸造成一名幼童喪生,數十人受傷,數以千人又再流徙。人們在營內涉水而行,水裡混著廁所流出的排泄物,沿著小路流入帳篷內。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特納(Sam Turner)說:「我永遠忘記不了那名赤裸上身的老人家,全身發抖,頭上蓋著麻布袋來擋雨。他暫時停下鞏固帳篷的工作,向我們訴說被搬遷到難民營新一部分的苦況。他一家於搬遷期間不獲糧食供應,被搬到毫無遮擋、幾乎得不到任何服務的高原上。鄰近新建的廁所已經溢出,並沿著斜坡往下流。在一片泥濘中,他的家人蜷縮在以帆布搭建成的帳篷裡,他則在外面守著,以防新的臨時居所被大風吹走。」

 

山泥傾瀉與水浸

水浸與山泥傾瀉對原本已殘破不堪的基建和道路造成嚴重的損毀。無國界醫生醫治了在山泥傾瀉中受傷的傷者,我們的團隊也為掉進池塘或水坑而遇溺的兒童和老年人們提供治療。數以十萬名羅興亞人仍需面對疫症爆發、援助中斷和難以獲得醫療服務等狀況。

無國界醫生水利衞生統籌貝林厄姆(Ryan Bellingham)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降雨時間相對短暫,但非常猛烈,出現山泥傾瀉、帳篷被浸,在山坡上的帳篷亦被沖走。」


©Dalila Mahdawi/MSF

 

廁所損毀

貝林厄姆說:「衞生狀況只會不斷惡化,大量廁所倒塌、迅速填滿,部分更有排泄物溢出。現時我們看到廁所出現沉降和和結構損壞,並被傾瀉下來的山泥沖走。」

 

5月雨季開始前,庫圖巴朗(Kutupalong)和巴魯卡里(Balukhali)的難民營.人數達63.6萬人,他們共用17,302個廁所。營內超過2,500個廁所已經填滿,相關數字預料隨著暴雨來臨陸續增加,部分原因是施工質素欠佳所致。無國界醫生會繼續監察相關情況。我們的團隊已開始興建一座可以安全地處理廁所排泄物的設施,以清空廁所供人使用。

上廁所也是一個問題。很多廁所都是多個家庭共用的,暴雨令到難民由自己的帳篷走到廁所的路徑變得危險。這或會促使人們公開如廁,排泄物因而沖入河流和溪流,增加公共衞生的風險。

 


©Dalila Mahdawi/MSF

 

醫療應對行動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繼續醫治受季候雨影響的人們。除了山泥傾瀉和水浸直接造成的傷害之外,我們同時診治患有呼吸道感染和急性水樣腹瀉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就緒應對疫症爆發等突發事件,並在大部分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設立腹瀉治療中心。外展隊繼續進行家訪,提供健康教育和作出監測,並轉介和警示需要援助的個案。

季候風季節預料將持續至9月,下一個颶風季節將緊接其後於10月開始,屆時將帶來更多暴雨,加大健康風險。


©Dalila Mahdawi/MSF

 

更多難民及移民潮資料:https://data.humdata.org/dataset/needs-and-population-monitoring-npm-round-6-for-rohingya-population-in-cox-s-bazar-district 

(來自聯合國關聯組織「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只有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