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或將湧入的難民將令達達阿布難民情況雪上加霜

近日,肯尼亞當局發佈公告敦促數千名在肯尼亞的索馬里難民離開市區,去到偏遠、已經人滿為患的營地,無國界醫生深切關注即將導致的醫療後果。組織稱,任何新來者大批湧至,均會對目前已經情況岌岌可危的營地造成更大的壓力。

在肯尼亞北部的達達阿布難民營,雨季令原本就已經極度脆弱的人們患上疾病和面對疫症的風險增加。

無國界醫生在肯尼亞的項目主管貝貝利利亞(Dr. Elena VELILLA)醫生說︰「在達達阿布提供的援助已經不勝負荷,未能滿足目前的需要。與此同時,因為營地裡持續不安全,若有大批新來者湧入,無國界醫生將不能擴大現有救援,或回應新的緊急形勢。」

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因為嚴重急性營養不良被送進無國界醫生醫院的兒童已經增加一倍,約300名兒童接受住院治療。他們中大多數都患上急性水樣腹瀉或嚴重呼吸道感染,這些都反映出營地裡的生活環境惡劣。

貝利利亞續說︰「自12月初以來,暴雨導致水災,營地裡原本就已岌岌可危的居住和衛生條件變得更加糟糕,這已對人們的健康造成嚴重後果。」

無國界醫生的醫院有200張病床,是達達阿布數個營地的轉介設施。無國界醫生
是當地主要的醫療提供者之一,一直奮力應對相當大、並日益增加的醫療人道需要。

自營地於20年前建立以來,達達阿布難民營就時常發生緊急危機,如洪水,營養危機,以及不時爆發疾病。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僅2012年就錄得11次疫病爆發。時至今日,仍不時有報道顯示霍亂以及戊型肝炎繼續在營地發生。

鑑於情況繼續惡化,無國界醫生因此擔心,肯尼亞政府的決定將令在達達阿布的難民們本已災難性的醫療和人道形勢更加惡化。

無國界醫生在達達阿布的工作
在達達阿布五個難民營之一的達伽哈萊(Dagahaley),無國界醫生設立一家醫院,平均每月提供1.4萬次門診診症,並接收1,000名難民及當地社區居民入院。營養治療項目現時已接收了超過300名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其中63人有併發症,於本周住進加護病房。

2011年10月,即一年多前,無國界醫生兩名工作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於達達阿布難民營為索馬里人民提供緊急援助時被擄走,至今被禁錮。無國界醫生會繼續回應緊急危機,但在她們二人獲釋前,會暫停於索馬里開展任何非緊急的項目。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