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風災三個月後:救援工作進展中 恢復之路仍然漫長

殃及1,600萬人的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三個月後,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伍指出,儘管救援工作順利進行,災區的恢復仍需時日。

無國界醫生在塔克洛班(Tacloban)的專項目主管馬迪(Foura Sassou MADI)說:「目前,颱風吹襲後充塞街道的廢物幾乎已被清除。電力和飲用水恢復供應。商店、商業買賣和學校都開放。一些家園正在重建,因颱風無家可歸的人們也正修建臨時住所。」

無國界醫生在吉萬運作一所設有60張病床的帳篷醫院。組織在吉萬的緊急項目統籌布赫曼(Alexander BUCHMANN)說:「儘管人們努力回復正常生活,他們也開始意識到正常生活不復存在。在吉萬(Guiuan),沒有人不受到颱風影響。人們失去家園,失去工作,他們所愛的人——這些傷疤需要很長時間癒合。」

無國界醫生在菲律賓工作的三個月裡,醫療需要已經發生變化。據無國界醫生在吉萬的醫療隊報告,繼颱風過後初期病例激增後,健康情況已經穩定下來,布赫曼解釋:「我們仍在處理一些與颱風有關的病例。人們常常曝露於戶外受風吹雨打,因此我們治療了大量呼吸道感染和皮膚感染的病人,病人當中也有些斷藥的慢性病患者,也有些因日常健康問題求醫——人們不會因為他們的生活被自然災害顛覆而不再生病。」

無國界醫生在塔克洛班的醫療隊也醫治重建家園時受傷的病人。在塔克洛班的急症醫生克拉克醫生(Dr Emma CLARK)解釋:「我們治療了很多割傷病人,從指甲割傷到手腳被鍍鋅鐵傷到的病人都有。我還有兩名被電流燒傷的病人,他們都是因背著的鍍鋅鐵與懸掛的電線接觸而受傷。」

兒童在廢墟、地盤或周邊玩耍時也會受傷。父母會帶著呼吸道感染及腸胃感染的嬰兒和兒童來求醫,這些病症是人們住在疏散中心或與數個家庭共用房屋時居住環境擁擠所帶來的後果。

克拉克醫生說:「我們上周接到一個可怕的病例。住在帳篷裡的一家五口人被送來的時候嚴重燒傷——起因是一個被打翻的煤油燈。一名嬰兒和她年幼的姐姐重傷不治。想像一下你就身在這個家庭——在颱風中失去一切,三個月後又失去兩名家庭成員。」

每週,塔克洛班的團隊治療2-3名誤服煤油的兒童。在這裡很多人用煤油來照明和做飯。

在過去一個月,無國界醫生根據當地需要而調整活動,逐漸從醫療系統已恢復的地區,或已有另一些組織工作的地方撤出,但繼續留守在那些仍然需要無國界醫生的地方。

在吉萬和塔克洛班,無國界醫生將繼續提供手術、住院醫療護理、心理支援,以及其他醫療服務,直到當地醫療設施恢復運作。

馬迪解釋:「無國界醫生仍然在塔克洛班帶來切實變化,每天我們的門診部也大排長龍,上周我們治療了2,406名病人。我們的婦產部門或急症部門,工作並沒有緩解,而當孩子們回到學校,我們會開始新的心理輔導活動。每天都有人來尋求護理,他們無法在其他地方找到這些服務。」

上星期,無國界醫生獲得許可,在吉萬建立一所臨時醫院。這所以預製板建成的臨時醫院會接管前線帳篷醫院裡的病人,直到被颱風破壞後仍有待修復的吉萬醫院得到重建。臨時醫院建好後,將會交由當地衛生部運作。

「我們的緊急帳篷並不是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在一月的大多數時間,豪雨考驗帳篷的極限,也讓吉萬人非常擔憂新一輪颱風將會來襲。昨天,我們開始清理空地來安置臨時醫院,在四個月內將建成並開始運作,這間醫院將計劃運作5年。為了提高病人能獲得的護理的品質,將他們移轉到這所新醫院是我們現時最大型的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菲律賓
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後,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提供醫療護理、心理健康支援,並運送數千套包括基本人道救援物資在內的套裝。通過船隻、直升機、飛機和陸路,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已經在菲律賓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提供急需的救援。

在薩瑪島(Samar Island)東部的吉萬周邊,塔克洛班周邊、奧爾莫克(Ormoc)、萊特島(Leyte Island)的布拉文(Burauen)和聖菲(Santa Fe),埃斯坦西亞周邊(Estancia),以及班乃島(Panay Island)東北部的群島,無國界醫生除了派發帳篷、煮食用具、食物和重建物資,也為數以萬計的人們提供潔淨的飲用水。

在過去3個月裏,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提供了81,261次門診,接收1,639名病人入院,進行了516次手術,接生589名嬰兒,並分發94,033套人道救援物資,包括臨時棲身套裝、帳篷、蚊帳、衛生套裝和煮食用具。

在吉萬的緊急救援團隊忙於開展登革熱的預防工作,以及水利衛生活動。到目前為止,他們清潔了85口井,分發了372,800顆淨水丸,讓人們得到清潔飲用水。無國界醫生也為在班乃島東北的群島的11, 000戶家庭分發食物,並在該地區為14,999名兒童接種麻疹疫苗,以及為4,654名兒童接種腦膜炎疫苗。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