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門合作 為75萬人接種黃熱病疫苗

這個黃熱病疫苗接種項目,對象為220萬名達爾富爾(Darfur)地區的人民,首階段已於12月4日結束。項目由蘇丹衛生部門舉行,無國界醫生則提供醫療及物流支援,以防止疫情爆發。

項目最終為超過75萬人接種疫苗。無國界醫生的科波克(Kevin COPPOCK)說:「我們只有很少時間準備。幸運的是,今年我們成立了緊急應對項目。在24小時內,我們能夠動員緊急隊伍、藥物和醫療物資。」無國界醫生在北及中達爾富爾州的五個地區支援這個項目,包括薩拉夫烏姆拉(Saraf Omra)、阿爾薩拉以夫(Al Seraif)、瓦迪薩利(Wadi Salih)、阿祖姆(Azoum)和扎林蓋(Zalinge)。

目前,無國界醫生正與當地衛生部門,在北達爾富爾照顧68名疑似患有黃熱病的病人。聯合隊伍亦在西達爾富爾的埃朱奈納(Elgeniena)醫院,以及中達爾富爾的扎林蓋醫院,分別照顧72及62名疑似患有黃熱病的病人。

黃熱病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因此醫生集中治療疾病的病徵,包括發熱、黃疸和出血。嚴重個案可以導致肝及腎衰竭。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在感染最嚴重類型黃熱病的病人當中,50%無法生存。根據蘇丹衛生部資料,截至今年12月19日,達爾富爾地區已有836宗黃熱病疑似個案報告,168人死亡。

黃熱病常見於缺乏醫療服務的偏遠地區,也因此人們難以獲得及時和有效的治療。無國界醫生的奧特羅(Francisco Otero)補充說:「黃熱病可快迅傳播。只要有一個化驗室確診個案,便可稱為疫症爆發。立即接種疫苗對於保護人們免受疾病威脅,是十分重要的。」

疫苗接種項目以成人和九個月以上兒童為對象。無國界醫生提供藥物和醫療物資,以支援在薩拉夫烏姆拉和阿爾薩拉以夫的病人個案管理,並對疫苗接種隊伍和健康推廣隊伍進行培訓,以及參與流行病監察。無國界醫生在扎林蓋的流動隊正主動偵測黃熱病個案、病媒控制及健康教育。

無國界醫生自1979年起為蘇丹人民提供醫療援助。目前,無國界醫生在北達爾富爾、東達爾富爾及南達爾富爾,以及阿爾加達里夫(Al-Gedaref)和森納爾(Sennar)州進行醫療工作。無國界醫生提供基本及專科醫療護理,並在有需要時應對緊急醫療情況。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