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伊波拉疫情再現

雖然伊波拉病人數目似乎正在減少,但幾內亞及塞拉利昂再度錄得新的伊波拉感染個案。這病毒已在西非影響超過300人。無國界醫生繼續在這兩個國家支援衛生部門,醫治病人及落實措施以控制疫情。
 
緊急隊伍前往塞拉利昂
根據衛生部資料,自5月底以來,在鄰近幾內亞邊境、位於塞拉利昂凱拉洪(Kailahun)地區的科因杜(Koindu),錄得一宗確診個案及4人死亡。在5月29日,當局表示共錄得18宗疑似個案,其中6人死亡。
 
無國界醫生將於未來數天,在塞拉利昂疫情最嚴重的科因杜,與衛生部合作設立一所治療中心。
 
一支專家隊伍將會合正身處當地的隊伍,而醫療及後勤物資,包括保護醫護人員的防護衣物、藥物,以及設立治療設施的物資,亦會一併運到當地。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弗里爾(Marie-Christine FERIR)說:「伊波拉是一種嚇人的疾病,人們認為它很神秘,但其實可以克服它。」自疫情爆發以來,約三十名病人經無國界醫生診治經已康復過來。「獲得人們的信任,對於對抗這場疫情是必需的。」
 
幾內亞錄得新個案
雖然前線已落實防疫措施,但過去數周,確診個案數目仍然上升。根據幾內亞衛生部資料,截至5月30日,共錄得178宗確診個案,共113人死亡。
 
疫情已蔓延至幾內亞沿岸的博法(Boffa)及位於金迪亞(Kindia)地區的泰利梅萊(Telimele)。新來到的病人已於科克納里(Conakry)、蓋凱杜(Gueckedou)及馬森塔(Macenta)登記。
 
個案數目上升,可能與部分病人不願意前往醫院有關。感染者和屍體的遷移是一個大問題。家人往往為了在其他城鎮舉辦喪禮,而運送屍體,令受疫情影響地區擴大,增加了治療病人和控制疫情的難度。「在社區裡遇到抵抗,以及難以跟進過境及可能已受感染人士的情況,都是我們在前線面對的主要挑戰。」
 
無國界醫生在區內聘有約300名國際救援人員及當地員工。超過40噸設備及物資已送往當地對抗疫情。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