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伊波拉︰須調配大量資源應對疫情

無國界醫生表示伊波拉疫情在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持續擴散,西非各國政府及援助機構須調配大量資源控制疫情,組織並警告其醫療隊伍的應對能力已達到極限。
 
在這3個國家的逾60個不同地點都有伊波拉確診個案,令治療和控制疫情的工作變得更為複雜。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Bart Janssens)醫生說:「伊波拉疫情已經失控,隨著在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的新地點發現確診個案,疫情有蔓延至其他地區的實際風險。」
 
無國界醫生是目前唯一為受伊波拉病毒感染者提供治療的組織,該疾病的死亡率高達9成。自疫情於3月爆發起,無國界醫生在該地區設立的專科治療中心已經為約470名病人進行治療,當中215宗為確診個案。然而,無國界醫生難以應對大量新症和疫症爆發點。
 
詹森說:「我們已經達到極限。除了已經調配到這三個受影響國家的人手和設備以外 ,我們未能派出更多隊伍到新的疫症爆發點。」
 
目前伊波拉疫情的規模,就地理分佈、受感染人群和死亡率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資料顯示,自疫情爆發起,已經有528宗病例和337人死亡。
 
這是該地區首次爆發伊波拉疫情,當地社群仍十分害怕該疾病,並對醫療設施心存懷疑。同時,由於缺乏對該疾病如何傳播的認知,人們繼續出席沒有採取感染控制措施的葬禮。
 
儘管一些組織在當地工作,提升人們對於該疾病的認知,但仍未能減少公眾對伊波拉的焦慮。
 
同時,民間、政治和宗教的有關單位不承認疫情的規模,只有少數知名人士傳遞對抗疫情的消息。
 
詹森說:「世界衛生組織、受影響國家及其鄰國必須調配足夠的資源,以應對這次疫情的規模。尤其是讓合資格的醫療人員能夠參與工作,並向他們提供如何處理伊波拉的訓練,並投入更多資源追蹤曾接觸感染者的人士和提升公眾認知的工作。伊波拉不僅是幾內亞的公共衛生問題,它正影響整個西非。」
 
在幾內亞,無國界醫生在柯那克里(Conakry)、Télimélé和蓋凱杜(Guéckédou)支援衛生部門,為感染者提供醫療護理,並在馬桑達(Macenta)、吉西杜古(Kissidougou)和達波拉省(Dabola)設立治療部門。無國界醫生多支隊伍負責提醒各村落和提升社區對疾病的認知,以及為感染者及其家人提供心理支援。無國界醫生亦支援流行病學監測工作。
 
在塞拉利昂,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門一同工作,一支隊伍正在凱拉洪(Kailahun)建立一所有50張病床的伊波拉治療中心,預計本周開始運作。另外,在喀艾頓(Koidu)和達魯(Daru)設立小型轉介護理部,並即將在Buedu開設第三家。無國界醫生也為衛生部提供物資,以支援更多治療中心的建設。
 
在利比里亞,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在北部的Foya設立了一個治療部,並在蒙羅維亞(Monrovia)的JFK醫院設立另一個。無國界醫生也組織訓練課程和捐贈設備。
 
無國界醫生目前有約300名國際救援人員和當地員工在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工作。組織已運送超過40噸設備和物資到該地區抗擊疫情。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