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球菌腦膜炎──二零一一年十個與獲取藥物有關的故事

「要妥善應對愛滋病,也取決於能否預防、診斷、醫治和治愈機會性感染,這些最終導致愛滋病感染者死亡的疾病。」
──無國界醫生愛滋病顧問奧布賴恩醫生(Dr. Daniel O’BRIEN)

首部治療隱球菌腦膜炎的指引面世,但病人仍然難以獲得所需藥物去醫治這個愛滋病感染者的主要殺手

今年十二月,世界衛生組織首次發佈有關隱球菌腦膜炎──一種愛滋病的「機會性感染」的治療指引。無國界醫生在項目上目睹該疾病是造成愛滋病感染者死亡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隱球菌腦膜炎是指腦膜和脊髓膜受到真菌感染,可迅速導致患者死亡。如果沒有及時診斷和治療,病人可在一個月之內死亡。

但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兩種藥物,兩性霉素B(amphotericin B)以及氟胞嘧啶(flucytosine),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病人來說很難獲得。而第三種藥物氟康唑(fluconazole)雖有大量的供應,卻已被證明不是特別有效。

以氟胞嘧啶為例,這種藥物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註冊,然而隱球菌腦膜炎卻在這些國家有最多案例。兩性霉素B在許多非洲國家也沒有註冊。

甚至在南非,雖然主要的醫療設施都有提供兩性霉素B,但這種藥物卻很少在郊區醫院供應。比如在偏遠的誇祖魯-納塔爾(KwaZulu Natal)地區,正在接受該疾病治療的病人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可以獲得兩性霉素B藥物,更只有百分之八的病人可以接受效果最為理想的兩周療程。

這種藥物在該國並沒有廣泛地得到供應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它會對腎臟產生副作用,所以該藥物主要只在中央級的醫院內使用,以便密切監察病人情況。

目前這種藥物已有一個改良版本,可以對病人產生較少的副作用。但這種名為兩性霉素B脂質體(liposomal amphotericin B)的改良藥物價格高昂,令這種療法遙不可及。以南非為例,這種藥物僅在私營醫療機構提供,每個療程的費用高達二千四百三十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就如何診斷和治療這愛滋病感染者的主要殺手,公佈了清晰的指引,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但重要的是,所有需要這些藥物的病人,都能夠負擔並獲得這些藥物。
 

地點
2011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