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重來 海地措手不及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天表示,隨著雨季開始,海地的霍亂個案再度上升,但是這個國家仍未準備好抗擊這場致命疫症。

儘管海地的公共衛生與人口部門聲稱疫情已受到控制,但該國多個地區的醫療設施仍然不足以應對霍亂疫症的季節性變化。無國界醫生表示,該國用來監察疫情和發出預警的監察系統目前仍然並未能有效運作。僅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無國界醫生治療的病人數字在一個月內增加了四倍,在四月的病例達至一千六百人。組織已擴大了在太子港和萊奧甘(Léogâne)的治療規模,並準備在國內其他地點開展治療。去年五月至十月的雨季期間,該國錄得接近二十萬宗霍亂個案。

無國界醫生海地項目總管德羅薩爾(Gaëtan DROSSART)表示:「由於以為霍亂不會在二零一二年重臨,故此疫情的預防工作非常不足。衛生當局並沒有好好準備,令人憂慮,他們堅持疫情受控,與現實情況根本毫不相符。儘管海地政府與聯合國和各個人道救援伙伴正進行許多會議,但實質的應對措施仍然很少。」

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曾經出現大約兩成的霍亂個案,無國界醫生在此區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自二零一一年以來,霍亂預防措施顯著減少。去年在此區工作的救援組織,現今超過一半都已經撤離。另外,多個健康中心缺乏藥物,部分員工自一月以後已收不到工資。

無國界醫生的流行病學專家亞倫(Maya ALLAN)表示:「雨水只是其中一個霍亂肆虐的原因。每當雨季結束,霍亂疫情減退,撥款便會隨即終止,直至下一個雨季來臨,資金並沒有用於預防霍亂。故此,當霍亂重臨時,人民仍然非常容易受到感染。」

大部分海地人民都沒有厠所,更難以獲得清潔飲用水。海地水利衛生局於二零一二年四月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二零一零年一月大地震中的五十萬名生還者仍然住在臨時營地,當中不足三分一人能獲得清潔飲用水,只有百分之一人最近曾獲得肥皂。

德羅薩爾表示:「若人民無法付諸實行,衛生建議也沒甚麼用。當地人民急需措施,防止感染霍亂。」

儘管霍亂疫苗在海地的一些地區確能控制疫情,但這不是最可靠的解決辦法。疫苗能為人帶來約三年的免疫期,而有效率只有七成。唯有大幅改善海地的水利衛生系統,才是解決疫情的持久辦法,但改善工作需要很長時間。

德羅薩爾表示:「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挽救生命。所有在海地的醫療組織都需要為此而立即開展工作。」

據海地公共衛生及人口部門統計,自二零一零年十月該國爆發霍亂以來,共有五十三萬五千人感染霍亂,造成超過七千人死亡。截至目前為止,無國界醫生已為超過十七萬人提供治療,佔全國的霍亂個案百分之三十三。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